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2020现代书画拍卖TOP10 他的作品占了一半(组图)

2020现代书画拍卖TOP10 他的作品占了一半(组图)

2021-01-06 12:14 文章来源:艺术品鉴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7

常玉《八尾金鱼》 1930-1940年代作 油彩画布 73.8×50.2cm 成交价:RMB 144,984,840(HKD 170,170,000) 佳士得香港2020年秋季拍卖会“常玉·八尾金鱼专场”

TOP 07

常玉《八尾金鱼》

融汇东西方美学精髓的臻绝之作

成交价:RMB 144,984,840(HKD 170,170,000)

众所周知,常玉一生油画寥寥,出现“鱼”形象的更少,大概只有十一幅。而且其中之“鱼”多是以配角作衬托画面或藉以抒发情感之用,仅有《八尾金鱼》一幅是以八尾金鱼为主题,并采用静物绘画表现动态物象的作品。有别于常玉30 年代以粉红与白为主调的“粉红时期”,在《八尾金鱼》中,他以富涵东方民族系谱的鲜明配色调度画面,采橘红与白为主色,将画布分为上下两大块面,下半为桌,上半为其所依傍的墙。在中心主体上,他以具书法性的遒劲线条,自信地勾勒出一个透明的鱼缸,与八尾在瓶中回旋嬉戏,带有朱砂胭红、白与墨色的小金鱼。常玉一生致力于在画中做减法,《八尾金鱼》乍看也简单,但许多细节却埋藏着艺术家的功力与巧思。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