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2020现代书画拍卖TOP10 他的作品占了一半(组图)

2020现代书画拍卖TOP10 他的作品占了一半(组图)

2021-01-06 12:14 文章来源:艺术品鉴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

常玉《青花盆与菊》油画纤维板 1950年代作 91×62cm 成交价:RMB 164,795,455(HKD 187,055,000) 香港苏富比2020秋季拍卖会“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TOP 05

常玉《青花盆与菊》

青瓷白菊 星夜映芳

成交价:RMB 164,795,455(HKD 187,055,000)

常玉远赴法国的数十载间,沉醉过花都巴黎的繁荣美好,亦慨叹过凋零浮沉的异乡时光,却始终坚持于艺术之路上我行我素,惟盼能够凭借画笔在绝处生花,谨守一片自由创作的精神乐土。常玉一生钟情绘花,早年的花卉作品素雅淡丽,花瓣与花瓶都被包裹于淡如雾的粉色调里,像是在诉说着一场愉悦人心的浪漫美梦;及至盛年,随着艺术家的人生阅历臻于成熟,画中之花也迎来蜕变,色彩越见绚烂,笔意越趋苍劲,回归东方的意象也逐渐融入繁花、渗透枝头,构成了常玉斑斓繁华的盆景百观。根据《常玉油画全集》第一、二册所载录,常玉一共创作逾一百三十幅花卉油画,多以摹写中国传统文人画中常见的梅兰菊竹,其中以菊花为主题的作品超过五十件,与常玉所闻名于世的裸女油画数量相若,可见此题材在其创作全貌里占有极大比重。他当时似乎在很勤地作画,画些花的盆景……花盆、花瓶,都是中国宋瓷或明朝青花的瓷器,画上处处流露着对祖国的怀念。——熊秉明《盆花谈常玉的画》节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