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新年里那些充满温度的展览(组图)

新年里那些充满温度的展览(组图)

2021-01-07 09:44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徐翌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1年的阳光已经洒满了城市的每一条道路,艺术的气息在新年里带来新的希望。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从年初的宅家模式渐渐回到熟悉的展厅里,虽然增添了一个预约的步骤,但是也让我们在面对艺术品时更多了一份仪式感。

2012年之后,上海的当代艺术展览机构和场馆、活动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底,上海市美术馆名录内共计89家美术馆,其中国有美术馆26家,非国有美术馆63家,完整的文献和数据证明了上海美术馆和艺术形态的多元化,让这座城市的艺术与国际同步。

区级美术馆的雄心

多伦路一头连接着熙熙攘攘的居民日常生活,一头连接着历史文化名人的足迹。坐落在此的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是中国第一个为当代艺术服务的专业化现代美术馆,这家区级美术馆有着自己的清晰定位。正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进行的“中国当代艺术年鉴上海展2019”,以文献和展品相结合的形式,回顾了2019年中国当代艺术活动,梳理关键词,对这一年中国当代艺术的问题和现象作出回顾和分析,并列出了107名(组)艺术家,文献与图像档案的并列,使中国当代艺术在这一年中的发展途径尤为清晰。据介绍,展览原计划在2020年6月推出,因为疫情延期半年开幕。

170105_p3

“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从2015年开始每年举办,但这本《年鉴》已坚持做了15年。2019年《年鉴》收录展览和活动3941条、文献4319篇,15000多个艺术家的活动信息。如何在15000多个艺术家的活动信息中选出百位参展呢?这依托《年鉴》编辑部每年收集的1万多种各种层次的文献构成的一组数据,通过数据统计排出艺术家影响力,并综合多重因素通过回归方程式算出前100位。再回头检验各因素占比权重,核对是否基本合适于被算出来合理状态。

在文献基础上,此次在上海的展览选择了其中9位(组)“年鉴艺术家”代表作品原作在多伦现代美术馆展出,分别为刘建华、陆垒、许哲瑜、姚海、计文于&朱卫兵、李竞雄、吕智强、张钊瀛、沈莘,使观众可以在现场把原作和《年鉴》文献材料相互映照着观看。

小型空间有大心思

室雅何须大,小型艺术空间的存在,是大型艺术空间的补充,也是城市街巷里偶遇的惊喜。

常德公寓楼下的千彩书坊正在举行上海油画12人展,同时“常德艺廊”也拉开了帷幕。12位参展艺术家邱瑞敏、仇德树、俞晓夫、周长江、陈逸鸣、黄阿忠、谭根雄、姜建忠、肖谷、俞中保、李宝华和李磊,他们中既有写实绘画的代表,又有抽象艺术的先驱。他们以大自然、人物为创作灵感和素材,透过独特的视角,以畅意的笔触,精湛的绘画技法,丰满鲜活的色彩应用,充分展示了海派油画家多元开放、传承接力的良好态势。

常德公寓位于静安区常德路195号,原名爱林登公寓,始建于1933年、建成于1936年。2008年,静安区对这座优秀历史建筑完成了修缮复原工程,修缮坚持修旧如故,除了外墙的颜色,楼内的陈设恢复成旧时模样,钢窗、阳台、灯罩也恢复到了70年前的原貌,消防龙头、门把手和信箱等当年的“原产货”也得到了完全保留。

庄子在《人间世》中语:“与古为徒”,意为与古人做朋友。近日,正在上海M50泥轩空间举办的“中国古代金石书画及古籍名墨特展”正是以此句为名。展览展出吴大澂《临金农醉葵图》及篆书《修身语》、吴湖帆题跋《大盂鼎未剔本》并朱梅邨绘大盂鼎全形及青铜器拓片四屏等金石书画。范景中、周小英夫妇则以题跋古籍及书画作品“与古为徒”,此次展出的就包括清雍正年间刊本《冬心斋研铭》、明刻六卷本《王摩诘诗集》、周小英题跋《伊秉绶书苏文忠公朝云墓志铭拓本》、民国间印本另晒蓝本补入《梅花喜神谱》、民国董康据明如隐堂本影印《洛阳伽蓝记》、周小英绘《秋葵》等20余种。与此同时,清代制墨名家汪近圣的《御制十色八卦图彩墨》,以康熙版御制耕织图为蓝本、具有中西风格的《御制耕织图诗墨》等也是展品中的亮点,意在体现中国文人生活虽可细分为书画、诗词、古籍等不同圈层,但终究殊途同归,徜徉其间,诗词书画之间尽是旧时流金岁月。

复合空间无限可能

空间的概念在近几年来一遍遍得到了重新诠释,戏剧空间里可以做展览,阅读空间可以喝咖啡……复合空间令人们走入一处,感受多重。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