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河洛古国”发现中国最早“宫殿”(组图)

“河洛古国”发现中国最早“宫殿”(组图)

2021-01-14 16:21 文章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新华社郑州1月13日电(记者桂娟 史林静)巨型夯土高台上筑建宫宇、双宫并列、前朝后寝、一门三道……中国最早“宫殿”在“河洛古国”——郑州双槐树遗址日前展现庄严。

 这是2019年8月27日在河南省巩义市河洛镇拍摄的双槐树遗址(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这是2019年8月27日在河南省巩义市河洛镇拍摄的双槐树遗址(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中国宫室制度在双槐树遗址形成了初步的轮廓,这是黄河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主根、主脉、主魂的一个实证,也是中华5000年文明的一个实证。”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说。

郑州市文物考古院院长顾万发介绍,新发现的宫室建筑位于一处面积达4300平方米的大型夯土高台上,高台上建筑基址密布,全部采用版筑法夯筑而成,目前一、二号院落布局揭露的较为清晰。

一号院位于高台西半部,平面呈长方形,面积1300余平方米,院落南墙外发现面积近880平方米的大型广场,呈现出“前朝后寝”式的宫城布局。二号院落位于高台东半部,面积1500余平方米,该院落发现门道三处,其中一号门在南墙偏东位置,门道为“一门三道”。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