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用科技手段让青铜器“开口”说话(组图)

用科技手段让青铜器“开口”说话(组图)

2021-01-18 10:23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陆成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们判定乔家院墓地青铜器泥芯的原料很可能来自南方红土区域,且与盘龙城及左塚泥芯具有同源性。考虑到盘龙城及左塚所在地属于楚国中心区域,据此推测此批青铜器系在楚地铸造后输入古麇地,这从另一角度讲述了麇国为楚所灭的历史。

——罗武干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副教授

青铜器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以其独特的器型、精美的纹饰、典雅的铭文揭示了中华民族的铸造工艺、文化水平和历史渊源。

长期以来,关于青铜器矿料来源的研究已经取得丰硕成果,但是青铜器铸造地的研究却进展缓慢。

1月9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该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在古代青铜器铸造地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他们发现,古麇地即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乔家院墓地出土的青铜器,可能是楚国铸造的。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考古学与人类学科学》杂志上。

1

残留泥芯可能包含青铜器“出生地”信息

铸造地与矿料来源是青铜器生产链条中非常重要的两个环节。铸造一件青铜器所用的金属原料,比如铜锭、锡锭及铅锭等,应当来自古代各金属矿山,而现已发现的铸铜作坊遗址多在古代城市遗址附近、远离古矿冶遗址。这说明青铜器的铸造地与矿源是不同的。

关于青铜器铸造地的研究,人们长期采用考古器型学的研究方法。也就是通过系统研究青铜器的器型、纹饰和铭文等,总结出不同地区的典型风格特征,并以此为标准,判断青铜器的产地。但是这种研究方法与研究人员的知识积累、经验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受研究人员的主观因素影响较大。且有时风格相同的器物也存在来自不同产地的可能。

近年来,铅同位素及微量元素分析等方法在古代青铜器研究中备受关注,业已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然而,青铜器本身的铅同位素和微量元素数据,主要反映的是青铜器矿料来源的信息,而不是青铜器的加工铸造地信息。毋庸讳言,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青铜器铸造地研究,至今仍然是科技考古学中的一个难题。”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副教授罗武干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和美索不达米亚、埃及等地以失蜡法为主的铸造工艺不同,陶范法是夏商周三代青铜铸造技术的主流,它伴随着我国青铜文化的始终。采用陶范法铸造青铜器时,要经过制模、翻范、制芯、合范浇铸等工序,器物铸造完成后,泥芯常被封闭或半封闭在器物里,一般不再取出,从而残留于出土青铜器的耳、鋬、足等部位。

更重要的是,这种泥芯一般都是在铸造地就地选土。“因此,青铜器中残留的泥芯很可能包含着铸造地信息。”罗武干说,一件青铜器的出土地不一定就是其铸造地,通过对古代青铜器内残存泥芯的科技分析,即可判断其铸造地。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