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聊日本设计中的人性化(组图)

浅聊日本设计中的人性化(组图)

2021-01-20 09:19 文章来源:艺术与设计   作者:甄健恒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4)

“亚克斯山崎”(AXE YAMAZAKI)家用电动缝纫机

其他科技领域的获奖设计更专注于硬体发展,譬如可协助儿童哮喘管理的传感器“HWZ-1000T”和医用数码相机观测器“D'z IMAGE”。让人脑洞大开的一款获奖设计是“UD- Escape”逃生电梯。它是特别为老人、残疾人和怀抱婴儿的用户而设计的,最大的特色是无需电源,可凭人体自重和远心减速操作。电梯也符合传统阳台避难梯的规格,可在紧急时迅速打开,进而消除在疏散时行动不便人士会遇到的问题。

不过,上述这些人性化的设计仍然不是本届日本优良设计奖的重头戏。获得今年年度大奖的重磅,落在了更为宏观的自主分散型水循环系统“WOTABOX”上。这是世界首创的可搬运式水再生处理系统,对于任何没有自来水供应(如灾区)或排水系统不够好(如发展中国家)的地区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的新型水资源来源。这款可随身携带的“帐篷”型设备,仅需要 15 分钟就能完成设置,变成一个独立的淋浴空间。“WOTA BOX”能够通过其独有的水质传感器和AI技术循环过滤98%以上的污水,并通过五段过滤系统让使用者获得安全用水。最值得称道的是,该系统只用了两年时间便完成了开发,因此,它获奖确实是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