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穿插于“市民空间”中的雕塑在讲述怎样的故事(组图)

穿插于“市民空间”中的雕塑在讲述怎样的故事(组图)

2021-01-22 09:23 文章来源:艺术与设计   作者:理耕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九月中旬,弗里兹雕塑展(Frieze Sculpture)落地美国纽约洛克菲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这是该展览第二次在此地举办,仍由布雷特·利特曼(Bret t Lit tman)任策展人。洛克菲勒中心这座兴建于20世纪前叶的城中城,拥有秩序感极强的户外公共区域、宽敞的社交场地。六位参展艺术家的创作便穿插分布于这些“市民空间”(Civic Space)中。

洛克菲勒中心旗杆上飞扬着一面面红色的旗帜,这并不是隐含着“意识形态”、带有攻击性的占领运动,而是安迪·高兹沃斯 (Andy Goldswor thy)的最新项目《红旗》(Red Flags)。他走遍美国五十个州,收集了各州的土壤,再将土地的颜色染至旗子上。此种对大地的眷恋亦体现在撒迪厄斯·莫斯利 (Thaddeus Mosley)的艺术中。六十年来,莫斯利在美国匹兹堡用旧木头、废弃木料制作雕塑。矗立于第五大道上的三件纪念碑式的作品是他为弗里兹雕塑展专门定制的,也是他首次采用铸件工艺模拟木料质感进行创作。那些天然的弯曲形状被周围环境线条网格所构筑的抽象结构放大。建筑群落恰为艺术家所言的“在空间中的重量”(weight inspace)提供了测量的场域。

1 (1)

安迪·高兹沃斯 (Andy Goldsworthy)最新项目《红旗》(Red Flags)

法国女艺术家卡米尔·亨罗(Camille Henrot)的青铜雕塑《内幕》(Inside Job)被安置于海峡花园(Channel Garden)一隅。该雕塑极富建筑感,像一道门,又具有仿生意味,犹如大鸟喂食小鸟时锐喙相互触碰的亲密姿态。艺术家意在探讨“变态般的关照”(the perversity of care)及“依恋系统”(system of attachment),而此“关照”“依恋”既为主观心理意义上的,还在客观的物理、力学结构层面成立。她的雕塑因而显现出温柔与危险并存的复杂“触感”。

同样诱人触摸的是来自德国的莉娜·亨克(Lena Henke)两件新作《RMM》(Power Broker Purple及Organ,Organ,Organ Red)。与亨克身高等高的两只彩色马蹄其表面喷涂了通常使用在运动场地面的柔软橡胶颗粒。雕塑外层鲜艳的红色和紫色在淡灰色的建筑群中虽然尤显突兀,但马的符号却很好地融入了洛克菲勒中心既有艺术装饰内的马术颂歌。成长于马术世家的艺术家坦言:“我尚处于一种恋物癖中,马蹄就是我具体的投射物,我无法摆脱它。我想以大规模工业材料公开地纪念这种恋物癖。”亨克通过建筑模块化的算法将自己的女性身体揉入马蹄形状当中,巨大的马蹄与蹲伏的人体混合成相当晦涩的形态。此操作手法意图戏仿纽约城市规划历史中那些毁誉参半的设计师。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