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慢生活”的工艺诠释(组图)

“慢生活”的工艺诠释(组图)

2021-01-27 10:20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练春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传统工艺设计注重“材美”“工巧”“器雅”,古人对于器物的形状、质地、色彩的追求可谓孜孜不倦。一件器物,可以拙朴到浑然天成、不露斤斧,也可以繁复、精美到无以复加。“过去的生活,一切都很慢”,因此无论是天潢贵胄,还是黎民百姓,家里或许都会有几件称心如意的工艺品,点缀他们的“慢生活”,同时也供平日里观瞻、摩挲和品鉴。

res1103_attpic_brief

“森林之歌”刺绣  张美芳、张帆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那些与生活息息相关、具有温度的传统工艺家具与器物,除了留存在一些被保留下来的宫殿、宅第、古厝中,还在热衷传统工艺设计的美术家手中不断传承。

家具、器物、雅玩里蕴藏的不仅仅是中国传统工艺源远流长且不断革新的丰富技法,更反映出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虔诚态度。

在传统中式住宅中,堂屋是家庭起居和会客访友的重要场所,也是住宅中最“热闹”的地方。明末清初以降,堂屋内家具的摆放讲求沿中轴线对称排布,呈现出威严的秩序感和庄重感。条案、八仙桌、太师椅、屏风……家具款式或敦厚稳重、雕龙画凤,或简洁大方、明快素净。家具工艺设计师有时也会结合二者,在不同风格间寻找平衡点。利用素底浅浮雕、铜皮包角,或者是雕漆、镶嵌等手法,创作出落落大方的宝座、圈椅、平头案等,再于案桌上摆几组天球瓶、梅瓶,在立柱和墙面上悬挂数量不等的对联和字画,于一片重彩中现几抹亮色,美感与趣味油然而生。堂屋中的各种陈设,一般是经过精心挑选和安排的,它们集中反映出这个家庭的学养、观念、境遇以及处世态度等等。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