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徐善循(组图)

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徐善循(组图)

2021-01-28 16:2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null

徐善循

一线之生机

2020年,徐善循与往年一样,他依旧是面对着画室两面墙壁:一侧是磁铁吸在墙上丈二匹的整开生宣;另一侧是书画案上每日续写的草书长卷。“黵卷有益”是画家内心的座右铭,一年四季除了去学院授课,徐善循画画从来没有节假。画画累了就去散步,或上网看片,打狙击手类的单人游戏。自从不担任行政职务以来,他几乎拒绝了社交与应酬,说这是傲峭之气,不如说他是在独善其身更妥帖。

徐善循几十年来就是这样矢志不移个人修炼着:一周画七天,每天从早到晚他都手执一管羊毫长锋做画笔;用另一支大号斗笔搅动满桶的丙烯白和一砚墨汁。虽然画材是越来越有意节制,但是,仅用黑白两色衍生出来的笔墨意象,他已经是心满意足了。画完写完就用手机拍下来,偶尔也发给知己与藏家分享,名曰“善循日课”。

    对他而言,“善循日课”,即是每日的画画和临帖。他要从书法入手获得对线的熟捻和操控,在不断试错中追索经典书法的门径。把隐藏在汉字千年书写中的内外元素体味出来,使其“上手”成为手中肌肉的记忆,打通傅山真迹草书“帖学”与王远、武阿仁石门铭“碑学”的界限,使线条书写与心境表达合为一体,形成具有现代绘画造型的支离、残乱感,又不失书法点画一波三折的韵味,以及笔线那股劲道拙涩可通达于纸背特质感。在心不知手,手不知笔,心手合一的刹那,成就属于自己氤氲松弛的“线象”,遁除一切有碍内心自由的垒郁和羁绊。不讳言,不入门径者对此可能不以为然,书法的这根线联结着水墨丹青传统经典与现代国画现代性,笔墨性与绘画性两全其美的画学问题,当代中国水墨画家要明确这来处和去向,平衡着来自东西方艺术的两个传统审美的隔阂,使书画同源的千年水墨丹青走进现代绘画的视界成为可能。

    恰好在《线象》系列里已经看不出他要刻意强调笔墨趣味和表现什么主题性。他越来越坚信,一幅画就是线在纸上自由游走、释放的过程,画可言志,志在稚子之笔中,不容赘笔不为御用更不再为画而画!于是《线象》中的线就更加纯粹、自由地在画面中伸展,画面变得干净、利落,无所用心的展示出线的率性、自然、自发、无意识的特性,有些作品已具苍劲老道,笔法古意构架生陌,奇幻松脱神气尽显。把线性书写代入画面,让线在黑白中凌空起舞,线在水与墨的腾挪间向纵深、幽暗处挺进。在线的纠缠、撕扯、折叠中,弥散的墨色越加混沌、粗砺、深邃,精雄老野间线的挣扎有着一股决绝、奔突的力量。徐善循善用一根传统的线独辟蹊径,不斤斤技巧、不刁钻古怪、不哗众取宠,不入旁门左道,堂堂正正从根源出发,追求笔线如“乱水通人过”,线象如“悬崖置屋牢”,意象上“形残而道全”的中国水墨的绘画意境之美,把中国水墨应有的丰富性更充分地呈现出来。这是现代艺术带给中国水墨的解放和生机。当你凝视这些画面时,你会追寻到线的起笔,却无法追踪到线的去处,线在画面幻化无穷,犹如一首乐曲的主旋律,在曲终人散时仍余音缭绕。

   今天,2020年的《线象》系列作品都已成为昨天,徐善循说:“画过的作品,虽如雁过寒潭,我依然期许知音的不期而遇”……这使我想起美国国家交响乐团艺术总监 罗斯特洛波维奇说过的一句话:“只为一个知音者去演奏,让其他人去偷听”。寻觅知音是人类艺术的落脚点,也是人于美、于创造生生不息的激情所在。疫情犹在,人类越是处于艰难时世,艺术就越有亲和力,越发温暖无比。

晓力 

2021年元月写于上海

作品欣赏

null

徐善循《20线象系列》之一 129×129cm

null

徐善循《20线象系列》之二 129×129cm

null

徐善循《20线象系列》之三 129×129cm 

null

徐善循《20线象系列》之四 129×129cm

null

徐善循《20线象系列》之五 129×129cm

null

徐善循《20线象系列》之六 129×129cm

null

徐善循《20线象系列》之七 129×129cm

null

徐善循《20线象系列》之八 129×129cm

null

徐善循《20线象系列》之九 204×68cm

null

徐善循《20线象系列》之十 248×129cm

null

徐善循《20线象系列》之十一 248×129cm

null

徐善循《20线象系列》之十二 248×129cm

null

徐善循《20线象系列》之十三 248×129cm

null

徐善循《20线象系列》之十四 248×129cm

null

徐善循《20线象系列》之十五 248×129cm

null

徐善循《20线象系列》之十六 248×129cm

null

徐善循《20线象系列》之十七 248×129cm

null

徐善循《20线象系列》之十八 248×129cm

null

书法日课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