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桑德罗·波提切利:世上没有容易的事儿(组图)

桑德罗·波提切利:世上没有容易的事儿(组图)

2021-02-01 10:27 文章来源:那特艺术学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4)

波提切利,《三博士来朝》

蛋彩、木板,尺寸:111cm*134cm

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

画中描述的故事要从数千年前说起,希律王在位的时候,耶稣诞生在犹太的伯利恒,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宿星,特来拜他。”希律王听见了,就心里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他就召齐了祭司长和民间的文士,问他们说:“基督当生在何处?”他们回答说:“在犹太的伯利恒。因为有先知记载说:‘犹大地的伯利恒啊,你在犹大诸城中并不是最小的,因为将来有一位君王要从你那里出来,牧养我以色列民。’”

当下希律暗暗地召了博士来,细问那星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就差他们往伯利恒去,说:“你们去仔细寻访那小孩子,寻到了,就来报信,我也好去拜他。”他们听见王的话就去了。在东方所看见的那颗星,忽然在他们前头指引,直行到小孩出生的地方,就在上头停住了。他们看见那宿星停下,就非常高兴地进了房子,看见小孩子和他母亲马利亚,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开宝盒,拿黄金、乳香、没药为礼物献给他。黄金代表宝贵的信心;乳香代表虔诚的祈祷;没药代表受苦的心智。圣家族带着这三件礼物,就匆匆流亡了。

这幅作品所描绘的就是“东方三博士正在朝拜圣婴”的场面:

天空一片明亮,在耶路撒冷城那固若金汤的的城墙之下,三位博士正在朝拜玛利亚和她的婴儿耶稣。闻讯而来的老百姓纷纷前来朝拜,络绎不绝。形形色色的人们正聚集在三位博士的周围,他们身着不同的服装,动作各异,每一个人都栩栩如生。各种颜色被和谐地组合在一起,画面十分唯美。

如果仅仅只是能画出唯美的画面,整个佛罗伦萨的像这样的画家并非只有他波提切利一人,为什么偏偏他能用这张画“征服美第奇”呢?

波提切利放了个大招。不过他不是第一个使用这种大招的人,他的老师:“不守规矩”和修女私奔的修道士画家: 菲利普·利皮 ——“国父” 柯西莫·美第奇赞助的画家;还有“痛风者”皮耶罗·美第奇的“御用画家” 贝诺佐·戈佐利 [Benozzo Gozzoli]都用过这一招。

这种所谓的大招是一种当时非常时髦的技巧——把现实世界的人画成圣经故事、历史故事或者其他“异教”(古希腊罗马神话故事)中的人物。

当然啦,不是所有人都能享有这一殊荣,只有富甲一方的贵族;位高权重的佛罗伦萨行会的领袖;倾国倾城的贵族家的美人才有这样的资格。他们纷纷从画家的笔下跃然于画纸上,成为圣经故事或者神话故事里的人物。

这一次, 波提切利索性将 美第奇一家三代人都化身成了东方的博士,他们正在朝拜圣母和圣子。

圣母正俯身抱着婴儿,跪在他们面前的是老 柯西莫·美第奇,一身 红袍 的是 柯西莫的长子 皮耶罗,右边身着 白袍 的是还是孩子的 乔万尼。

有趣的是,这一次 波提切利本人这次也露了一把脸,右侧全身包裹在宽大金色袍子中的正是艺术家本尊。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