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坚韧的艺术:苏美尔女信徒立像(组图)

坚韧的艺术:苏美尔女信徒立像(组图)

2021-02-03 11:27 文章来源: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英文原文发表于2020年12月21日,金·本泽尔(Kim Benzel),古代近东艺术部主管研究员;以及数码部编辑团队

女信徒立像,苏美尔,第三王朝早期(约公元前2600-2500年),石灰岩,镶嵌贝壳和青金石,高9 15/16 x 宽3 3/8 x 深2 1/16英寸(25.2 x 8.5 x 5.2 厘米),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1962年,罗杰斯(Rogers)基金购藏(62.70.2)

这尊来自公元前2600年,残破、脆弱的苏美尔女子雕像一直触动着我。这尊雕像出土于伊拉克的尼普(Nippur)遗址,是在一座供奉伊南娜(Inanna,苏美尔象征爱、丰收和战争的女神)的寺庙中发现的众多雕像之一。这些雕像都代表了当时的人类——很可能是尼普的精英阶层公民,他们委任制作自己的雕像站在女神面前进行永久地祈祷。

令人震惊的是,这座庙宇一直使用了三千多年,直到帕提亚时期(公元前247年至公元224年)不断进行修复和更新。在每一次更新后,之前庙中的雕像通常会被埋入新寺庙的墙壁或宗教崇拜用途的家具中,在新寺庙开始启用奉神后,这些雕像不再履行其原来的功能,而成为奉神的灵物。

这座雕像历经沧桑,而坚韧幸存,每次我与她面对面时都深受感动。更令我惊叹不已的是,它在寺庙存在时已经矗立了三千年,之后又在遗址的废弃土堆中持续存在了两千年,直到考古学家在1950、60年代将她发掘出来。今天,这个苏美尔女性的残旧雕像毫不脆弱。她的坚强和坚韧打动了我,也定会打动大都会博物馆的所有参观者。

英文原文发表于2020年12月21日,金·本泽尔(Kim Benzel),古代近东艺术部主管研究员;以及数码部编辑团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