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正月初七是啥日子?(组图)

正月初七是啥日子?(组图)

2021-02-18 13:2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薛元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今年人日与春并,人得春来喜气迎。”这是元代赵孟頫与“人日”相关的诗句。

正月初七是“人日”,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了,或者是忘了。但是,从前人墨迹可以见到这两个字。人日又称人节、人庆节、人胜日、人口日、人七日等,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七这一天。虽然这个节日现在看起来并不起眼,但从为数不多书画篆刻作品的落款中读到“人日”这两个字时,可以唤起一种文化记忆。

1 (1)_副本

人日节,古俗,人们会制作各种花胜(类人胜,样式为花朵)相互馈赠。

1 (2)_副本

西汉墓壁画中的女娲

现今说到“人日”,一般人可能不太知道,也很少关注。人日又称人节、人庆节、人胜日、人口日、人七日等,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七这一天。

传说女娲初创世,按顺序依次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于第七天造出了人,八日为谷。故而在古代,确定农历正月初一为鸡日,初二为狗日,初三为猪日,初四为羊日,初五为牛日,初六为马日,初七为人日。也就是说,正月初七是人的生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