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艺术品基金与拍卖的关系分析(图)

艺术品基金与拍卖的关系分析(图)

2012-03-08 11:02 文章来源:东方视觉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品基金与拍卖的关系分析 

艺术品基金与拍卖的关系分析

艺术品基金的出现,改变着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英国Arttactic网站和Deloitte公司联合出版的《艺术与金融》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艺术基金募资规模在96亿美元左右,2010年这个数字是7.6亿美元。该报统计2011年计全球艺术基金和艺术信托有44支在运作,自从2010年以来中国有21支艺术基金和艺术信托项目在运作。根据《投资有道》和信托网的统计,截至2011年11月18日,国内近30家艺术品基金公司已发行成立了超过70支艺术品基金,除去2支已到期解散的,基金初始规模总计57.7亿元。此外,在中国还有大量资本,例如浙商资本、晋商资本、粤商资本、徽商资本以及闽商资本等积极组建艺术品基金。在国内也存在一种非正式的"基金"。例如去年秋拍中温商抱团购买的现象,他们中大都是各企业的董事长,他们自己筹备大量资金,理念一致,找寻权威专家来估值鉴定用这种灵活随机的方式来最大程度规避投资风险,参与艺术市场。

这是引人注目的现象,随着艺术品市场价格飞速上涨,传统藏家被逐步边缘化,艺术品基金正在成为艺术品市场新的参与力量,与画廊、拍卖行、博览会共同构建艺术市场。

 

艺术品基金,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也属于新兴事物。从20世纪初的法国巴黎的熊皮基金到20世纪中晚期的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再到目前在西方比较关注的美术基金、中国基金等,其创始人或者艺术顾问和拍卖公司的关系都非比寻常。熊皮艺术基金通过拍卖销售毕加索等艺术家的作品,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聘请苏富比总裁作顾问,并通过苏富比出售作品,美术基金和中国基金的经营者都是拍卖行的精英。再看中国的艺术品基金,北京艺融民生、北京邦文等,这些基金背后的机构都有下属的拍卖公司如艺融民生的北京艺融拍卖公司和邦文的北京传是公司拍卖。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高速发展,原本以私人藏家为主的购买群体正逐渐让位于拥有强大资金实力的机构投资者,这直接导致了拍卖市场格局的变化。打通基金和拍卖公司两个渠道的优势在于,既能利用拍卖公司既有的艺术品收购渠道,为基金收购到高价值的艺术精品,也可以减少交给拍卖公司的佣金。而在目前基金退出渠道相对缺乏的情沉下,拍卖公司是无法选择的最佳输出管道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发展或者通货膨胀使人们有重新配置资产的需求,另一方面,这些金融投资人士缺乏专业的知识,往往会聘请专业人士来为其提供咨询服务拍卖工作的特性成就了一。批对艺术和市场都有研究同时又有着敏锐感觉的工作人员,因此往往会成为这些投资人士的首选另一方面,基金在一定投资年限后总要兑现,在没有稳妥高效台适的方式前,拍卖公司是销售作品的有效渠道之一,尽管通过拍卖公司销售作品需要支付高额的佣金。这会影响到艺术基金的报酬率。二者的合并似乎可以取长补短

西方研究艺术报酬率的学者们对西方艺术市场中不同时间段的研究结果显示投资艺术品的报酬比投资其他管道来的低。当然这些学者的研究资料以拍卖数据为主,把成本、税金等都计算在内,忽略了心理报酬等的分析C艺术基金投资的伸话往往是对于特别的艺术家或者是特定的收藏品。例如美术基金2005年7万美元购买的辛迪·舍曼的摄影作品,在2010年以26万美元的价格售出。2007年,110万美元购入的格兰·布朗的作品,在2010年以220万美元的高价售出二但是想要获得如此高的收益率需要为这些作品举办大型展览、出版情装画册、支付保险、仓储还有相关的媒体宣传费用以及出害作品的渠道费用,除此之外,通货膨胀的因素也需考虑在内:这样看来,即便是三年内高达50%的收益率在经济健康发展时也不一定是最佳的投资选择。在当下如何更好的促使艺术品基金的发展,关系到艺术金融化和艺术经济的发展。处理好艺术品拍卖和艺术品基金的关系是其中的关键。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