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2012年春拍惨遭倒春寒(图)

2012年春拍惨遭倒春寒(图)

2012-03-30 09:13 文章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2年春拍惨遭倒春寒 

2012年春拍惨遭倒春寒

买家迟迟不愿付款的王羲之草书《平安贴》“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北宋苏轼的这句诗准确地说出了现今艺术品市场的状况。虽然三月春暖花开寒冬已去,但艺术品市场却还未感到些许暖意。书画投资商作为市场的弄潮儿感觉还是最敏锐。“还好,我跑得快,早就清仓了。”一名广州画商在一年前就已经把手上的近现代大家的书画都套现,换成了现代岭南名家的“实在东西”。

他透露,他的投资准则不是看画家名头大小,而是看作品的性价比。而如今,和他持一样观点在谨慎观望的画商不在少数。春拍的遇冷必将使书画艺术品板块的竞争更加激烈,同时也促使拍卖行等商业机构进入相互“拼内功”的时代。那么,是什么使得上一个春拍还如火如荼奋力血拼逐利的画商,在这个拍季冷却到也开始重视艺术价值的?

书画市场春拍压价为那般

作为拍卖行业一年重要的交易季,今年3月春拍大幕已缓慢拉开,但记者从参加的几场拍卖会中完全感觉不到去年那种疯狂火爆的成交氛围,对于今年春拍的总体平淡,市场人士也都静观其变,不少中小型拍卖行已经决定不举行春拍,等待春拍结果再为下一步做打算。有画廊人士认为,今年春拍行情书画市场价格至少要有20%-30%的下降空间。其实,书画市场自去年秋拍中成交率和成交额都出现了明显地下滑,各拍卖行也都从规模和场次上显现了调整的迹象。现在的书画艺术品市场更趋理性,藏家也不像以往那么浮躁,大家的关注点由投机投资价值逐渐过渡到关注藏品内在的艺术价值。

书画市场由前两年天价频出的高歌猛进到如今掉头向下谨慎观望的灰色预期,书画市场为何与前两年的表现是冰火两重天?究竟是金融危机没有完全消退的大形势惹的祸,还是书画市场的内部调整所导致?

1.经济大环境的影响

去年书画市场的先抑后扬,到下半年书画艺术品市场逐渐显现的颓势已延续到今年的春拍。业内人士认为,是受欧债危机等全球经济不明朗因素以及政府持续从紧的货币政策、社会资金流动性减弱,今年春天经济形势更加不好,买方手头资金紧张,再加上今年艺术品市场不断爆出“赝品”、“假拍”等负面新闻,造成了书画收藏市场整体观望情绪浓厚。书画市场已少了前两年的浮躁与狂热,交易行为逐渐变得成熟、理性,一方面使得市场的成交量萎缩,而另一方面藏家对拍品的投资价值与艺术价值的关注,也使亿元天价的拍品失去了跟风与追捧。华艺国际副总裁许习文认为,华艺国际今年春拍的拍品数量可能会缩减50%,主要是为了控制拍卖成本,而本来为期两天的拍卖会也可能改为一天。许习文透露,在征集过程中发现,部分物主已经顺应市场的变化,主动调低了底价。

2.市场炒作成风乱象重重

拍卖的有关管理条文规定,艺术收藏是风险投资,风险自负。这句话让一些拍卖公司也打着“风险自负”的旗号招摇过市叫卖假货。收藏者的利益习惯性被无视,书画市场的乱象让藏家疑虑重重,行为越来越谨慎,持币观望情绪浓厚。

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带动了艺术品市场的提升,但需求的过快增长与竞争的加剧意味着泡沫的不断产生。亿元天价的背后是艺术市场炒作之风盛行,天价艺术品是否真的成交值得怀疑,艺术品市场累积的泡沫膨胀,虚高的交易价格的回落已属必然。据市场统计2010年秋拍中,大约40%成交价超过1000万元的拍品都未付清。据报道,2011年10月成交价为6890万的赵无极作品《10.1.68》未付款,最终去年12月18日,香港苏富比公司在香港高等法院提起诉讼,追讨7000万元欠款连利息。嘉德2010年秋拍夜场上,备受关注的书圣王羲之的草书《平安帖》拍出了3.08亿元的高价,据透露,直到今天,买家还没有付款。这类在相关利益方炒作下的天价,本来就有价无市,在市场趋冷的情况下,拍卖市场只重眼前利益的短视行为,导致整个市场目前都在透支利润,调整势在必行。

 

3.艺术市场周期规律

书画艺术品市场的价格也有自己的独特运行规律。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认为,中国艺术市场的开创以艺术品拍卖会开办为标志,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已经历了三个周期:从其初创到1997年东南亚金融风暴导致市场萧条,是第一个周期;第二个周期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到2008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引起市场恐慌为止;第三个周期则从2009年春拍萌芽,到当年秋拍艺术市场进入“亿元时代”爆发,再到2011年秋拍出现调整行情为止。龙年新年,正值第三个周期后的第一个新年,有一个以周期性的眼光瞻前顾后的机会,正好是对前一轮繁荣周期反思回顾的好时机。

面对调整寒流中开始的2012年,赵旭认为,和2009年初的市场形势很相像,但现在的市场规模已经迅速扩大,即使遇到调整也不会有当年市场崩盘的感觉。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也认为,中国艺术市场尤其是书画市场预计在2012年与2013年两年里会有一个盘整期。但交易额萎缩的幅度会大些,而价格回落的幅度不会很大。由于卖家惜售,2012年成交额也许会缩小20%-30%,过亿拍品也会减少。

金融投机让位于艺术价值

在文交所艺术品基金炒作的泡沫破灭之后,竭泽而渔的短期炒作已经让书画市场很受伤。相对于前两年的买方市场仅仅关注于拍品买的多少钱和卖了多少钱的状况,如今的市场已由关注书画作品的纯粹商业价值过渡到更看重书画的收藏价值。

1.长期的升值潜力

艺术品作为另类资产,投资价值已形成共识,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艺术品投资的利润丰厚。公众如今越来越关注艺术品的财富价值和投资性,一个没有没有艺术消费的市场就不会有投资,而一个全民投资的艺术品市场也是很不正常的,会造成暴涨暴跌的泡沫化经济。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学军表示,艺术品适合投资,而不适合投机,艺术品适合长线投资,合理的周期起码应达3-5年。

虽然书画市场今年蓬勃发展,但并非所有的艺术品都能赚钱,艺术品属于特殊商品,其价值组成很复杂,只有懂得艺术品价值的构成,才能成为好的投资者。投资书画市场,更要关注长期的升值潜力而非买的价格有多高,市场不能靠短期炒作,更应看重长期的升值潜力。投资者更应该注意发现市场的具有投资价值的画家和作品。重点关注一些书画艺术成就很高,有一定理论基础和地位的艺术家。

一件作品升值潜力如何还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就是艺术家的名望,比如齐白石、张大千这些人无论是大的作品还是小的册页手札,价格都会很贵,这是他的名望、社会地位、艺术成就所决定的。其次是作品的样式,尺幅越大越值钱,比如前面说的齐白石的四亿作品就是其画作中少有的大作。又如十几年前傅抱石有个手卷叫丽人行,卖了1078万元,成为那一年艺术品市场的焦点话题,形式和尺幅很大程度决定了绘画的价值。最后作品的价值体现还要考虑其作品的存世量,如傅抱石、李可染作品,上涨的速度很快,其中跟他们作品的数量较少有关系,数量太多,相对市场的拉动会有一定困难。

2.内在的艺术价值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书画市场蓬勃发展,艺术品兼具有观赏性和投资性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精神消费的一种书画艺术消费的比例会越来越大。艺术品不仅是一种消费性的投资,更是一种精神投资。艺术品市场专家、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艺术管理学系教授龚继遂说,当人们的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的时候,是不可能享受到艺术品消费的乐趣,只有在物质生活相对富裕的情况下,特别是一些新兴的资产阶级才有这种消费欲望。字画可以欣赏,在被消费的同时还可以增值,这一点不同于股票、房产等纯经济属性投资品种。收藏群体的扩大,和收藏群体欣赏品味的提高,使藏家越来越看重书画的内在价值,更看重字画本身的魅力。中国绘画形式本身跟中国文学、中国哲学有一种相同,这种艺术形态很大一部分是迎合中国人的审美心理,否则也流传不了这么多年,绘画中一些理论,比如看山不是山,天神合一等绘画理论,跟国人的审美趣味比较吻合。由于中国一直有收藏字画的传统,经济文化的大发展更刺激了书画的收藏热,这都是今天艺术品市场繁荣的良好基础。

激烈竞争的背后,市场趋向何处发展?

书画艺术品市场自改革开放的短短几十年,发展到今天,画廊、拍卖公司、美术馆等艺术机构已经遍布各地。目前全国有拍卖公司600多家,竞争几乎进入到了白热化状态。艺术品市场的大繁荣更进入人们的投资视野,包括一些基金机构、金融机构等,都在介入艺术品投资。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经济的飞跃也使中国成为世界艺术品拍卖中心。以前,伦敦和纽约是世界艺术品拍卖中心的两个权威地方,后来由伦敦、纽约转到香港,近5年来,北京、上海也发展得很快,现在是香港、北京、上海三足鼎立,去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拍卖额度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了亚洲老大。所有的这些数据都足以说明中国现在市场繁荣背后面临激烈残酷的竞争。

不仅传统的拍卖行、画廊等实体机构面临激烈竞争,如今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更是将这种竞争数字化,传统的书画交易如今已有明显向网络化、虚拟化转移的趋势。互联网正逐渐将书画艺术品市场整合成一个世界性的市场,一件书画,在纽约拍卖还是在北京拍卖,几乎都可以在同一时间通过点击鼠标完成,天南海北、世界各地的买家卖家同聚一网,激烈竞争的同时,市场之间的价格差逐渐被抹平。过去通过从海外市场买书画然后拿到北京获暴利的投机现象,很明显地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在互联网一个藏家想买艺术品,不论在哪里,实质上就是你必须比全世界买家出价更高才行。各大拍卖公司如今都已重点发展网络平台,世界级的互联网艺术品平台也纷纷入驻中国,未来的市场竞争可以料到会更加多样化和白热化。

诚然,2012年的春拍市场一开门就不被看好,但激烈竞争的形式已经渐见端倪。占艺术品市场七成以上份额的中国书画成为首当其冲的调整对象。北京艺融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蒋伟表示,目前社会投资需求依然庞大,资金并没有出现整体性紧张,不必对行业前景表现得过于悲观。甘学军表示,市场“遇冷”正是拍卖行练好内功、改善内部管理的机会。中国的书画市场整体上的竞争正促进书画拍卖市场回归重视公平交易发掘艺术价值的本质。从国家层面来讲经济危机下的激烈的艺术品市场竞争,也促使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法律法规和管理的完善,如文化部推出“中国诚信画廊”品牌行动,《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等具体措施的正式实施,表明今年的书画市场将逐渐进入了公平、公正、规范的“标准时代”。而经济方面,房地产限购、股市震荡等对艺术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因为艺术市场吸引的资金量总体不会太大,加之国家会大力发展文化事业,艺术市场会在震荡中起伏发展,前景看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