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谈油画的写意精神(组图)

浅谈油画的写意精神(组图)

2021-02-25 10:21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油画的发展是世界油画史上的奇迹,改革开放短短40多年的时间就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而中国油画未来如何发展?

艺术家要立足于国家文化布局整体发展所需,以人民为中心,扎根社会生活,通过油画创作,把对生活表象的认识、感受,转化为精神的表达,提高精神素质和品格。深入生活、反映生活,并不等于复制生活、照抄生活,不能把艺术家的眼睛变成照相机的镜头,把客观的自然景物照搬到画布上去,而是要把生活的表象经过艺术家精神和智慧的提炼,转化为艺术之美,就如牛吃草,挤出来的应该是牛奶。在这过程中,艺术家本身的精神高度、情感和修养非常重要。如果把写生当成活儿来干,离开生活和艺术的因果关系,那么有些手快的画家一天可以画好几张,对情感却无所触动。数量不等于水平,怎么才能使自己的作品真正成为艺术表达的作品?这需要美术工作者深入地认识和体会。

u=3552289822,1044632085&fm=26&gp=0

写意油画、写意性的研究和探索是世界油画历史上非常有中国特色的一种提法,欧洲油画是建立在科学、理性和写实表现基础之上发展过来的,包括色彩、空间、体积、透视学、解剖学等非常理性的内容,在数百年的历史中已经创造出难以超越的艺术成就。前些年我和一些朋友遍访欧美重要的博物馆,回来后感到有些泄气——他们已经达到如此高度,我们怎么做才能有出路?不少人很彷徨。但是我们冷静仔细思考,联系中国的文化精神和美学理念,中国文化传统更多的是注重画外之意,如天人合一、境界、情感等,我们往往更加注重意境的表达,这些对于西方是新鲜的,可以看到这给中国人留了一条路,也就是发展中国油画的写意精神之路。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