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鉴赏明月照琼琚 解读古代动物玉器(组图)

鉴赏明月照琼琚 解读古代动物玉器(组图)

2021-03-02 11:55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古代将动物赋予了神秘色彩和神奇的力量,自新石器时代早期开始,动物形配饰在中国玉文化中就是一个永恒的题材。动物造型不论鸟、鱼、龟、兔、虎等写实动物还是龙、凤等神化动物,都体现了古人的审美意识和宗教观念。

[注:1974年,茹家庄的一位农民在平整土地的时候发现了文物,一场规模浩大的考古发掘工作马上展开,一批珍贵的文物就此出土,一个神秘的异族古国就此发现。在茹家庄,历时1年,考古工作者共清理了2座大型墓葬。随葬物以其中的鱼伯鼎、鱼伯鬲、鱼伯盘最重要。上面有“鱼伯”字样的铭文,“鱼”在这些铜器铭文中写作“(弓鱼)”,读作“鱼”以下简称鱼国]

宝鸡鱼国墓地出土玉器的一大特色就是动物造型的玉器不仅数量大,而且种类全,常见的鹿、虎、兔、龟、鸟、蝉、蚕等均有体现。

西周玉牛首 高3.3 厘米

是1980年宝鸡鱼国墓地竹园沟9号墓出土。青绿色玉质,玉质细腻温润。圆雕,牛角粗壮向内弯曲,宽额,圆目,尖耳外张,嘴鼻宽大,脸颊凹陷。额部中央及牛的下颌部各有一穿,应是穿系用的孔。整件器物用料讲究,工艺精致写实,是西周早期玉器中的一件精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