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剪刀下的童话(组图)

剪刀下的童话(组图)

2021-03-02 11:58 文章来源:中古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00多年前,周作人在《叒社丛刊》创刊号上发表《丹麦诗人安兑尔然传》,第一次为国人详细介绍了这位丹麦作家的生平和创作,并给予了他极高的评价。自此,安徒生和他的童话开始了在中国跨越百年的流传之路。今天,安徒生已然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外国作家。

然而,安徒生不仅仅是一名童话作家,他在视觉艺术领域的创造才能尽管鲜为人知,却足以让人在第一次目睹时就目瞪口呆继而赞不绝口。在他的艺术人生中,安徒生绘制了许多颇具表现主义色彩的铅笔插画,此外,他一生钟情于旅行,在游历的过程中,创作了百余幅描绘风景和见闻的钢笔速写,除了这些绘画作品之外,安徒生还创作了不计其数的剪纸作品和12本拼贴画册。

rApntmA442iAFZJHAAEhj-31qsE582_副本

童话人物树(剪纸) 安徒生 安徒生博物馆藏

正如丹麦“安徒生诞生二百周年庆典委员会”秘书长拉尔斯·西贝格所言:“孩子坐在膝上的天真老童话作家的光辉形象应该让位给全面、人性的肖像。”我们应该更全面地理解这位伟大的艺术家,这时,他被世人忽略的视觉艺术作品恰好提供了一架生动而直观的桥梁,其中形式感最强烈且最具想象力的当属他的剪纸创作。

1805年4月,安徒生出生在丹麦第二大城市——欧登塞的一个贫苦的鞋匠家庭,他从父辈那里继承了内向、敏感而丰富的个性,祖父是个普通人眼中精神失常的“疯子”,父亲虽以鞋匠的手艺谋生,却对拉丁文、诗歌和戏剧情有独钟,一贫如洗的家里陈列着图画、小摆件,以及满满一架子的书和诗集。当安徒生还是个襁褓中的婴儿时,父亲就开始给他朗读剧本和诗歌。在安徒生童年时,父亲为他制作了很多画片玩具、玩偶和小戏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