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琼肯珍藏唐代银制鎏金大碗登陆亚洲艺术周(组图)

琼肯珍藏唐代银制鎏金大碗登陆亚洲艺术周(组图)

2021-03-05 11:01 文章来源:苏富比亚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金、银在历朝历代均为荣华富贵的代表,而唐代王族权贵对金银的推崇则无疑更甚。本碗银制,作局部鎏金,金饰厚重,纹饰瑰丽,若见巴洛克繁缛艺风,属大唐经典,绝冠之作。金银器贵重,除用于大唐宫廷宴会等场合外,其更重要作用在于作为皇室礼赠,用以赏赐政战功臣、赠予来访使节,继而亦成为外邦进献、朝臣上供的理想佳品。如唐玄宗于公元751年曾赏赐当时尚未叛变的安禄山平乱有功,赐其长安大宅,府邸「装潢无比富丽,备金银器等」。金银器于唐代之前早已在中国出现,而中西亚金属器数百年来因沿丝路的传入,则为本土金银工艺带来了更多创新与生命力。萨珊王朝(224-651年)的金银匠人以所制器壁纤薄而闻名,其局部鎏金银器更尤为出众,金银交相辉映,令人惊叹。可以推测,因此类银器经商路传入,相应特殊制作工艺风格亦得以在中国推广,其纹饰通常虽看似錾成,实则是由连续击打而成的短道组成连贯线条。

1

唐  银局部鎏金石榴莲花纹花式大碗

估价:1,000,000 - 1,500,000 美元

直径24.3公分

来源:

Fritz Low-Beer & Co.,纽约,1951年2月8日

史蒂芬 • 琼肯三世(1978年逝)收藏

本品器形华美,纹饰富丽而鎏金厚重,属大唐银器经典,珍稀无比,同时亦有诸多独特之处。其内作局部鎏金,以突出纹饰效果,而外则通体鎏金,尤为罕见。因其外壁鎏金瑰丽,连及底部与碗足,故可推断,内壁未施全金乃为故意营造金银辉映之美,而绝非惜材所致。本碗作花式,每瓣立体呈现,整体线条优美流畅,极具大唐风范。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