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在夹缝中寻得一线生机的欧洲文创产业(组图)

在夹缝中寻得一线生机的欧洲文创产业(组图)

2021-03-11 08:42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日前,恩斯特·杨咨询公司受欧洲作家和作曲家协会(负责版权事务的机构)委托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欧洲文化创意产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后发生了深刻变化。2020年,欧洲文化创意产业陷入低谷,经济损失远远高于旅游业和汽车制造业。疫情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影响将是大规模和持续性的,文化创意产业复苏只有依靠各国政府加大文化投入和经济援助力度,充分发挥创意人才的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加速变革。

src=http_%2F%2Fp4.itc.cn%2Fimages03%2F20200517%2F552bae1660e946a19f9456485d3e9f3a.jpeg&refer=http_%2F%2Fp4.itc_副本

2020年疫情发生之前,欧洲文创产业充满活力,对经济贡献巨大。研究报告显示,至2019年末,欧洲文创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大于通讯、化工、汽车制造和高科技行业,总营业额达6430亿欧元,创造总价值为2530亿欧元。2019年,文化创意产业在欧盟国内生产总值中占4.4%。

疫情下,文创产业受到巨大冲击。根据研究报告,2020年欧洲文创产业总收入下降31%,28个国家的总营业额从6430亿欧元减少到4440亿欧元。欧洲文创产业的损失仅次于航空业,而远远高于旅游业(下降27%)和汽车制造业(下降25%)。

文创领域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其中表演艺术最为严重,相比2019年,营业额下降了90%。其他领域的情况分别为:音乐产业下降76%,造型艺术、建筑、广告、图书、出版和音像产业下降20%至40%,只有游戏产业营业额增加了9%。从疫情危机对国家收入的影响来看,中东欧国家所受的冲击最为严重,立陶宛下降了36%,保加利亚、爱沙尼亚下降了44%。

表演艺术行业之所以成为重灾区,主要是因为运行需要人群聚集,而这是政府疫情防控的重点,欧洲绝大多数剧院和音乐厅为此关闭很久。此外,欧洲表演艺术从业人员中自由职业者众多,他们能获得的社会保障和政府补助有限,许多人因生计困难而被迫转行,专业人才流失。

以“歌剧之国”意大利为例。与德国相比,意大利的歌剧院从政府得到的财政补贴很少。意大利作家和出版商协会指出,戏剧界公共支出由2019年的4.85亿欧元下降到2020年的3.78亿欧元,观众数量下降73%,14万戏剧行业从业人员中,仅有4.8万人可获国家补助。近年来,歌剧演出市场又受到网飞等网络流媒体平台的影响,许多戏剧专业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对于这些自由职业者来说,没有多少社会福利可言。

以伦敦西区为代表的英国戏剧也受到巨大冲击,西区很多剧院或永久关闭。2020年3月,经典音乐剧《悲惨世界》结束了长达35年的演出。另据对英国212家剧场的调研显示,2020年3月至9月,其票房销售额下降了92%。此外,“音乐之乡”奥地利由众多的古典音乐经纪公司撑起音乐演出市场,2020年预估行业营业额损失50%到80%。古典音乐项目需要提前两年到三年运作,受疫情影响,奥地利音乐经纪行业面临生存危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