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管窥苏联前卫艺术(组图)

管窥苏联前卫艺术(组图)

2021-03-15 09:47 文章来源:艺术与设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们对一个新世界、新工业、新技术和新科学充满了憧憬。我们同时创造和改变了我们周围的世界。我们创造了新的美的概念,重新定义了艺术本身。”——亚历山大·罗德钦科

二十世纪初期,全球各国经历着一系列动荡,“十月革命”推翻了沙皇专制统治,建立了以列宁为首的苏维埃政权;苏俄与其他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结盟,简称苏联;奥匈帝国解体、法西斯主义兴起……随着国际局势的剧变,艺术家们的地位也发生了变化,艺术创作在特殊语境下产生了新的力量,并逐渐登上历史舞台。艺术家们将自己的观念、革命的理想和创作紧密结合,努力让新的艺术为社会服务、为革命服务。在“现实主义宣言”起来之前,那段短暂的时光里,涌现出不少优秀作品。

在今天看来,这段时期的前卫艺术异军突起,并一度成为主流,打破了千百年来的传承系统,在“现实主义”全面回归主导之前,苏联的前卫艺术开拓出对旧的风格和形式的否定以及建立起用新形式和新材料关注时代新现象的全新局面,其呈现出来的新的美学观念极具创造力。

1 (1)

尼古拉·多尔戈鲁科夫(Nikolai DolgorukovNikolai Dolgorukov)作品

MoMA(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的新展“工程师、煽动者、建造者:艺术家重塑”是这段历史的见证。展览向观众展示了一批艺术家将自己视为工程师、煽动者、建造者等新角色,摆脱传统的绘画与雕塑形式,发明了新的视觉语言。在战争、革命、工业、技术的发展变化中,艺术与它们的关系也成为议点,这些关键词能如何结合在一起发掘出新的性质?MoMA的高级策展人乔迪·豪普特曼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变革的时刻,加上媒体、印刷出版的快速发展,艺术家们开始问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作为一个艺术家意味着什么?他们的回答是,离开工作室,走上大街,发表演讲,接触尽可能多的人,创作更具公共性的作品。这批1920-1930年代的作品,有以拼贴形式进行表达的,有阐述当时所定义的乌托邦理想世界的,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前苏联画家亚历山大·罗德钦科、俄罗斯艺术家柳波芙·帕波瓦、德国视觉艺术家约翰·哈特菲尔德、荷兰艺术家弗雷·科恩等艺术家对自己角色的重构与认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