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春天“花”会开 2021香港拍场又见常玉(组图)

春天“花”会开 2021香港拍场又见常玉(组图)

2021-03-18 11:10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常玉(1895-1966)

《静月莹菊》

油彩 纤维板

91.5 x 48 cm.

约1950年代作

估价:港元 78,000,000 - 120,000,000

继“勇者无惧—巴斯奇亚《战士》”晚拍专场,佳士得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部将于香港春拍期间隆重呈献常玉最大尺幅蓝枝粉菊花卉作品《静月莹菊》,本作乃少数仍为私人收藏的晚期重要静物作品,珍贵罕有,难得一见。

根据《常玉油画全集》第一、二册,以孔雀蓝描绘枝叶、衬托粉菊此独特表现的常玉花卉画作仅见五幅,《静月莹菊》为当中尺幅最大作品,乃常玉对现代东方色彩诠释的巅峰之作。艺术家早年醉心画面造型的探索,晚期表达色彩的感悟。《静月莹菊》可谓高度绽放了常玉对色彩炉火纯青的创作功力。

承接过去数季连续创下人物、静物、动物主题常玉拍卖纪录,佳士得再次隆重呈献常玉博物馆藏级别杰作,反映藏家对佳士得专业的信任及现时环球当代艺术市场的强大信心。

《静月莹菊》之极至珍罕

美术馆级罕有钜作

根据《常玉油画全集》第一、二册,以孔雀蓝描绘枝叶、衬托粉菊的独特表现,在常玉所有盆花作品中仅见五幅,《静月莹菊》为最大尺幅蓝枝粉菊作品,且是细节与色彩最细腻平衡的巅峰之作,见证艺术家造诣臻绝的创作阶段。

以靛蓝、金黄二色为背景乃常玉晚期罕见用色之选,仅存两幅,《静月莹菊》是当中尺幅最大的作品,是常玉1940-1950年代现代东方色彩运用代表之作。

艺术家毕生钟爱的重要主题

根据《常玉油画全集》第一、二册,目前已知常玉一生一共创作了133幅花卉油彩作品,55幅以菊花为主题,可见常玉对菊花的钟情。常玉1930-1950年代深入探索菊花在造型、空间、颜色的表达,是完整贯穿其艺术生涯的重要题材。

最受市场欢迎的静物题材

菊花是目前常玉静物题材中最高价的作品,该记录即2020年7月由佳士得拍出的《青花盆中盛开的菊花》创下。《静月莹菊》为少数仍收于私人藏家手中的重要作品,难能可贵。

来源珍贵

原法国私人藏家向常玉本人直接购藏《静月莹菊》,珍藏超过60年。作品及后回到亚洲,记录常玉作品由欧返亚的流传收藏史。

佳士得不断刷新常玉拍卖纪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