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收藏家1300万带唐代壁画归国 教授钦佩有胆量

(图)收藏家1300万带唐代壁画归国 教授钦佩有胆量

2012-04-28 08:06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收藏家1300万带唐代壁画归国教授钦佩有胆量

唐朝壁画《树下美人图》

这位树下的娴静美女,已经1300岁。

她“生”于唐朝,却因为意外而流落日本。她的身价已经涨到1300万元人民币。两位宁波人为她巨资“赎身”,终于再回华夏大地。

昨天,其中一人告诉记者,如有合适时间,将考虑把这幅名叫《树下美人图》的珍贵壁画,捐给博物馆,供更多人鉴赏。

“树下美人”容貌犹存弥足珍贵

其实,《树下美人图》到底是不是唐代壁画真迹,一直未得到明确鉴定。

4月17日,三位专家来到宁波“鉴宝”。他们分别是复旦大学教授李星明、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陈根元和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徐涛。

“美女”呈现在专家面前,高106厘米、宽54厘米,白灰泥质墙壁上,一位头梳包鬓垂髻、体态丰满的唐代仕女呼之欲出,历经千年之后色彩犹存。

“用笔变化多端,线条爽利,下笔流畅,虽无法确定作者是谁,但笔法颇有‘画圣’吴道子之风,实为唐代绘画的精品”,鉴定现场,三位专家一致认为,画是真迹。

他们认为,该壁画应绘制于唐玄宗开元年间(713-741年),因为在盛唐之际,妇女地位空前提高,所以此类题材的画比较多见。

而且,专家鉴定,这幅壁画原是画在一座墓中的,后来被盗墓贼盗出,“盗墓贼进入墓室时,出于某种心理,总是先破坏壁画人物的脸部,而宁波这幅壁画虽然有残缺,但相对来说比较完整,脸部更是保存得完好,尤其珍贵。”

 

拍卖行反复较量,终于迎“美人”回国

然而,因为各种原因,这位“树下美人”,后来流落日本。

去年,这幅壁画首次出现在一家日本拍卖行的拍卖图录封面上,一位日本朋友在拜访宁波收藏家夏孤帆时,顺便将此图录带来。

第一次看见照片,夏孤帆就眼前一亮,“有种心脏被击中的感觉”。

凭着30多年的书画收藏经验,夏孤帆有预感,“如果是真迹,其价值不可估量。”

随后他和好友胡海平提起这件事,不想,胡海平也是兴趣十足,于是两人一拍即合。

此后,胡海平三赴日本,并传回大量细节照片,直到夏孤帆基本吃准这是一幅唐墓壁画真迹,两人准备拍回壁画。

去年9月10日,拍卖正式举行,胡海平负责举牌,多次较量之后,以1300万最终把壁画拿下。

那一刻,胡海平全身血液翻滚,好似打了一场胜仗。在完成一些手续和日本海关过关协商后,去年9月12日晚上,胡海平带着壁画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

这一程,虽然历经艰辛,然而对夏孤帆和胡海平来说,他们的目的却并非只为了私人珍藏。

“我一直都有这样的想法,希望能够为这些散落在海外的珍宝尽自己绵薄之力,如今也算了却了心愿。”夏孤帆告诉记者,如果时机合适,他们也考虑把这幅壁画捐给博物馆,供更多人鉴赏。

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徐涛:

用民间力量,让文物回家

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徐涛,是此次来鉴定《树下美女图》是否为真迹的专家之一。昨天,当记者联系上他之后,说起这次的“美女”回国,他依然颇为激动。

徐涛说,由于中国积贫积弱,文物外流现象比较严重,据估计,中国流失海外的文物估计达1000万件。如今,随着我国国力的上升,海外中国文物大量回流,回流形式大致可分为依法索回、国家购买、民间购买和捐赠,“其中,民间购买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回流形式,这也是完全合法的。”

对于这次两位宁波收藏家花巨资把“美女”带回国内,徐涛很是钦佩:“这么一笔巨资,敢花出去,有胆量。”

当他听说,两人还准备在适当时机下,捐赠壁画之后,连声说好:“国家鼓励民间个人将文物、藏品捐赠给国家的收藏单位,化私为公,这就是一种道德修养的体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