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解密齐白石画作之谜

(图)解密齐白石画作之谜

2012-05-02 09:20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蛙声十里出山泉》 

《蛙声十里出山泉》

齐白石91岁时为老舍画的一幅水墨《蛙声十里出山泉》成为他的代表作之一,更为有名的是这幅画诞生的故事。这幅画是由老舍指定的査慎行的诗句,齐白石用几天的时间终于想出如何用画去表现听觉感官的难题。书行至此,成了一段佳话,但由一封1951年左右所写的信中,还发现了这段佳话更多的故事。

这封老舍写给齐白石的求画的信是在2010年北京画院做齐白石国际论坛时发现的,但是一直没有引起重视,直到今年舒乙准备写齐白石与老舍故事的文章时,这封信才重见天日。经过舒乙的辨识,信中的红色钢笔字也为老舍先生所写。红色钢笔字写的是:“蝌斗四五,随水摇曳;无蛙而蛙声可想矣。”老舍其实已经将构思告诉齐白石,齐白石在此命题作文的基础上,用高超的技法展现了一幅精彩绝伦的视觉与听觉双重享受的画作。直至老舍去世,他也从未向别人透露出他构思的细节,这更为这段佳话增添了文人之间惺惺相惜的雅趣。

《蛙声十里出山泉》并没有蛙,只有蝌蚪,让人联想到蝌蚪长成青蛙的样子。这幅画从简单的二维空间跨越到了四维空间,蝌蚪长成青蛙,是质的变化,而从质的变化上也可以解开另外一幅齐白石的青蛙画谜。

《鲤鱼争变化》画了十只形态各异的青蛙,个个情趣不同,浓淡干湿兼顾,是难得的佳作。但是,题跋上却是鲤鱼,鲤鱼在哪里?中国画讲巧思,齐白石尤爱和观者做游戏。从《蛙声十里出山泉》画面呈现的质的飞跃中引申,中国有句俗语:鲤鱼跳龙门,鲤鱼化身为龙是质的飞跃,蝌蚪变身青蛙也是质的飞跃,齐白石在用一群已经化身的青蛙与将化身为龙的鲤鱼争变化,寓意无穷,这也正是中国画的妙处。或许,将这幅画叫做《与鲤鱼争变化》,正好可以解开齐白石又一个画谜。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