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受全球瞩目和三星堆 你还藏着多少秘密(组图)

受全球瞩目和三星堆 你还藏着多少秘密(组图)

2021-03-19 12:01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神秘的三星堆自问世以来一直受到世人关注,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在一、二号坑发现35年后,三星堆考古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3月17日下午,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天下之谜三星堆》系列互动直播第一场《天下之谜三星堆 35年后考古再受全球瞩目》。

本场直播的嘉宾、三星堆工作站老站长陈德安介绍说,1986年,三星堆一、二号坑发现后,考古工作者进行了系统地发掘,共出土文物数千件,包括人头像、人面具、金器等前所未见的文物,体现了三星堆非常独特的文化。

1

△ 1986年陈德安在三星堆发掘现场

这些文物承载着怎样的含义?又能从中窥探到古蜀人怎样的生活痕迹?直播中,三星堆博物馆金牌讲解员邹鹏带网友开展了探宝之旅。衣、食、住、行、精神文化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五个元素,对于古蜀人来说,也同样一个都不能少。

衣|大立人、金杖、金面具:看古蜀人最高端的穿着与搭配

领衔青铜雕像群的青铜大立人通高260.8厘米,头戴高冠,身着三层衣,最里面的一层最长,像一件燕尾服。衣着纹饰丰富,有回字形纹、眼睛形纹、龙纹,专家推断大立人的身份必定非常尊贵。

长1.42米,重约500克的金杖拥有錾刻精美的图案,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用錾刻技术雕刻黄金的文物。图案包括了鱼、鸟以及贯穿两者的一支箭和一个戴着王冠的人头,专家推断这有可能是当时的蜀王—鱼凫的权杖。

三星堆出土了很多金面具,其中不少贴在青铜人像的脸上,就像是黄金面膜,古蜀人采用这种方式,体现对黄金的崇拜。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