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三星堆“再惊天下” 为我们带来了什么启示?(组图)

三星堆“再惊天下” 为我们带来了什么启示?(组图)

2021-03-22 10:04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在1986年震惊世界的三星堆遗址,20日“再惊天下”。纯美黄金面具、青铜神树、丝绸、象牙……考古工作者当天宣布,在三星堆遗址新发现的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目前已出土重要文物500余件。很显然,三星堆遗址还有很多谜团待解,但它给我们带来的一些启示已然明晰。

1

三星堆遗址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发展的见证。正如考古学家所言,作为古蜀文明的宝库,三星堆遗址历次发掘出土的文物,已经有力地证明,这里是“中华文明起源多元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三星堆遗址为代表的长江上游地区文明在与黄河流域、长江中下游地区古代文明的交流与融合中发展壮大,共同构成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正是诸多三星堆遗址这样的考古成果,揭示了中华文明具有多元一体、兼容并蓄、延绵不断的特征。

三星堆遗址是中华文明灿烂成就的例证。毫无疑问,三星堆遗址所代表的古蜀文明在当时的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实际上,多年来的考古发现在不断揭示,中国在新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等各个时代的古代文明发展成就上都走在世界前列。中国先民不仅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就,而且同世界其他文明互通有无、交流借鉴,深刻影响了世界文明进程。

三星堆遗址是中华文明辉煌历史的缩影。一系列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表明,中国有着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国是东方人类的故乡,同非洲并列人类起源最早之地;北京猿人在50万年前就发明人工用火术,为全球最早之一;早在1万年前,我们的先人就种植粟、水稻,农业起源同西亚北非并列第一;中国在乐器、独木舟、水利设施、天文等方面的发明发现也是全球最早或最早者之一……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