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众多“同款”文物 三星堆和二里头到底是谁影响了谁(组图)

众多“同款”文物 三星堆和二里头到底是谁影响了谁(组图)

2021-03-26 09:55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这几天,三星堆遗址文物“上新”的消息连连霸屏热搜,这个古老神秘的遗址再次轰动世界。牙璋、陶盉、镶嵌绿松石铜牌饰……为何三星堆出土的文物,与位于洛阳的二里头文明高度相似?如此多的“同款”文物意味着什么?文物不言,自有春秋,神奇瑰丽的旷古宝物,就是一把把破译文明的密钥。这一次考古专家从中“读取”出的,是关于中华文明起源的华彩篇章。

1

二里头镶嵌绿松石铜牌饰

1.夏人礼仪在古蜀文明中流淌

二里头遗址被称作“最早的中国”,考古发掘60多年来,这里取得众多重大考古发现,创下了多个“中国”之最。梳理二里头、三星堆出土的文物,不难发现,“同款”文物主要有三种:牙璋、陶盉和镶嵌绿松石铜牌饰。

“二里头遗址发现了大量的祭祀礼器牙璋,跟此前山东、陕北等地区出土的牙璋相比,二里头时期的牙璋比较突出的变化就是‘龙’形化,而三星堆遗址出土的多件牙璋也出现了龙的形象。”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二里头考古队领队赵海涛说,二里头牙璋影响了很多地区,如通过湖北、湖南传到了广东、福建、香港一带,另外一条通道是顺着长江流域到了三星堆地区,这是二里头作为中国先进文化、先进文明的一个强大影响力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