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为弘扬民族文化而潜心收藏的大家——吴应骑教授(组图)

为弘扬民族文化而潜心收藏的大家——吴应骑教授(组图)

2021-03-31 17:3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名家简介》

吴应骑,男,I942年出生扵重庆市,1965年至1978年在新疆《昌吉日报》从事编辑工作,l978年报考中央美院美术史系研究生,毕业后到四川美术学院创办《当代美术家》杂志,任编辑部主任,主编,创办《四川美术学院》报,任主编,同时兼任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馆长,四川美术学院美术设计研究院院长,重庆画院院长。1999年调任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重庆大学美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教育部学位评审专家,《重庆大学名师讲坛》十位名师之一。重庆直辖后第一届,第二届政协委员。2012年至2018年在重庆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重庆电台,馬来西亚电视台,美国洛杉矶电视台等讲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收藏,讲徐悲鸿,傅抱石,林风眠,八大山人,,,,,,,等。现任北京刘开渠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重庆国立美术研究院艺术指导。

为弘扬民族文化而潜心收藏的大家

——我认识的学者型收藏家吴应骑教授

李 剑

我认识吴应骑教授是因他主编的《当代美术家》杂志在美术界的影响很大,让我了解到重庆美术创作的繁荣。有一次我到重庆,在朋友的引荐下,我认识了吴教授。看了他的部分收藏后,使我十分惊讶!这简直就是奇迹,他也是个奇人,重庆真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当我了解到他的家族曾是重庆的望族,他母亲的家族曾资助过邓小平、聂荣臻(见《我的父亲——邓小平》毛毛著)等革命前辈。也是个收藏世家,捐献给重庆博物馆(现中国三峡博物馆)的文物、书画清单我见了十分震惊!在这样的家族背景下,吴教授的藏品也是文化、艺术、历史、经济价值都很高的,数量之大,质量之精在全国实属罕见,也受到业界的高度好评。

吴教授的基因里似乎也有收藏的癖好,他从小就喜爱收藏。青年时期就经常在北京跑遍琉璃厂、什刹海、皇城根古玩市场,王府井的东安市场(现东风市场)、朝内大棚……等古玩市场。他六十年代在新疆工作,那时每月才几十元工资,但他仍然在搞收藏。有一次从乌鲁木齐红山商场外的地摊上淘到一件清代的剔红瓶和两枚寿山印章,他高兴了好几天。当听说离乌鲁木齐近百公里外的吉木萨尔县一名干部手中有郑板桥的画,他不顾零下30多度的严寒,坐着没有暖气的木蓬车到了吉木萨尔县,全身发僵,两脚都冻麻了。把全家吃饭的加上买鞋的钱都用来买了郑板桥的画。78年他在央美读书的时候,他们到洛阳、西安、敦煌、新疆克孜尔考察实习。他沿途购买一些散失在民间的文物。那时特殊时期刚结束,人们对传统文化还心有余悸,所以文物都十分便宜。一匹唐三彩的马及骆驼,才20多元钱。他们几个同学勒紧肚皮买唐三彩、青铜器、高古玉、高古瓷……买到最后,山穷水尽,把手上戴的表也给人换了一件胡人骑骆驼的唐三彩。等他回到学校的时候就有几大箱“宝贝”了。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