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德国将归还五百年历史的贝宁青铜器(组图)

德国将归还五百年历史的贝宁青铜器(组图)

2021-04-01 13:0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用于摆放归还文物的贝宁市西非艺术博物馆效果图用于摆放归还文物的贝宁市西非艺术博物馆效果图

这些艺术品无疑也成为对欧洲是否愿意恢复殖民时期从非洲掠夺的文化遗产的考验。关于殖民掠夺的辩论已持续了数十年。

2017年,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布基纳法索的演讲中承诺确保在五年之内将法国的非洲遗产还给非洲时,这一辩论获得了新的动力。在那之后,有几个国家采取了相应措施。

2018年10月份在荷兰召开的国际会议上,尼日利亚的代表和来自德国、奥地利、荷兰、瑞典、英国的主要博物馆的领导人组成的“贝宁对话小组”(Benin Dialogue Group)通过一项协议,该协议同意将使贝宁青铜器历史收藏中的“一些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暂时归还,以便为2021年尼日利亚新建的贝宁皇家博物馆提供陈列展示。

2019年,德国的16个州经过批准,为从前殖民地取得的公共收藏品的文物遣返创造了条件。今年1月,荷兰政府成为第一个批准归还被盗文化遗产的国家,并承诺无条件归还从荷兰殖民地掠夺的国家藏品。 

喀麦隆哲学家,南非约翰内斯堡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教授阿奇里·姆贝姆贝(Achille Mbembe)说:“这将花费时间,但这一‘运动’势不可挡。在西方博物馆展示被掠夺的非洲工艺品根本没有道德依据。”随着西方国家的政府和博物馆正整理这些文物的同时,非洲同行则是正准备着欢迎久违的宝藏。目前,尼日利亚与国家博物馆及古迹委员会已经建立了基金会,将负责管理归还的文物,并在计划打造新的博物馆。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