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致敬华语设计:四十年,理想照耀设计(图)

致敬华语设计:四十年,理想照耀设计(图)

2021-05-08 18:2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比起拓荒者的title,我们更愿意将中国室内设计开先河的一代人,称之为理想者。在那个物质与精神皆匮乏的年代,在人们与设计世界距离如隔山海的境遇下,理想者却已生出无限的好奇与热情。即使万丈孤独,也藏得下星辰大海。

01 孤独与理想

理想主义往往是拓荒者的标签。

这一主义的闪光之于那个时代,

不仅仅是以稀为贵的新意,

更在于灵魂的点亮。

即使不知道路的另一头是什么,

依然义无反顾上路,

心中有梦,眼里有光。

细数中国室内设计乃至华语设计的历程,是一趟漫长的旅程。孤独是那个时代设计探索的底色,你头脑里着了火,但没人能看见。时代经济发展的现状,导向了设计与审美并未开化启蒙的万事开头难,周围充满着多种声音的喧嚣,看不见的路线交织。有同行者一起奔跑的幸甚,也有中途放弃的迷茫,鲜有人喝彩的时光里,乐观主义的先锋勇气,埋下爆发性发展的种子。

理想主义的精神更易走向浪漫,此处浪漫的注解,在于它充满种种可能。以梁志天、邱德光、林学明、姜峰为代表的当代室内设计的开荒者,开辟出不同新赛道的精彩。

SLD梁志天设计作品 | 麦当劳 CUBE 旗舰店

邱德光设计事务所作品 | 济南复星国际中心

林学明作品 | 丽水养生文化园

姜峰J&A杰恩设计作品 | 东原THE OVAL一奥天地

作为简约设计的践行者,梁志天将SLD打造为成功的设计师个人品牌公司;而邱德光则开启了“新装饰主义”的时代,与作品不断刷屏设计新高度并行的,是与东易日盛达成并购的联手之战略新布局。在设计专业探索之上的姜峰,则成为设计行业新经济转型的先锋,他带领着杰恩设计成为第一个上市的民营设计公司,让设计公司的发展方向有了新的蓝图。而第一代学产研前辈林学明,则走出了另一条道路,从美院系到集美组,完成设计师的职业转型,而后隐退江湖,潜心艺术创作,探索了理想主义者的另一种设计形态。开局即是标杆,每一条路都是可深耕的大有可为。

这是设计的进化,他们以不同的设计书写方式,铸就华语设计前所未有的荣光,一步步将设计从鲜为人知,推到台前被灯光照耀。这更是一个时代的进化,打开了以设计为圆心的多条路线的辐射,在不同的路上树立起旗帜。

借用鲁迅先生的那句名言:希望本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路的隐喻,意义不言而喻。致敬那些孤独和理想的岁月里,初心生出使命,坚守成就光荣。

cb7s77lhx95xxuatgj.gif

“华语设计领袖榜”2018年度领袖人物颁奖仪式

02 理想与荣光

理想主义者的同频奋斗,

最终到达每个人的世界,

都是现实主义的各异形态。

这一承续,

在往后一代又一代的设计者身上,

展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因为有了那么多先行者的筑桥铺路,因为有了过往余年的滋养,中国室内设计从改革开放后进入初步发展阶段,改革开放四十年至今,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发展从未如当下如此蓬勃与兴盛。从这一视角横向探究,中国室内设计乃至华语设计,又是一场加速度的运行。

设计上的专业进化,从不断刷新的作品高度可见一斑,正如见证了设计发展全过程的设计大师在采访中所言最多的,随着时代的脚步,室内设计的专业进化,从过往重装饰、强调表象的美化效果,到今日的注重细节,空间美学更加偏向气质内涵及比例美学。

设计的力量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从自身,到行业,再到社会影响力,不喧嚣,自有声。从当初设计对环境的改善需求,到现在演变成群体的精神需求,定制需求,乃至价值观和归属感的需求。设计从社会的边缘,逐步走向生活的主场,学术论坛,跨界合作,与艺术,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共同协作致力于人民生活的幸福感,愉悦感,以设计创新赋力,促进各类商业体经济发展……在与多位华语设计师的对话中,这样的影响力越来越频繁出现在每个人的言语之间。

这一代设计者亲历了城市规模的繁盛,城市化进程也反哺了设计的蓬勃。他们如星星之火,在各自的阵地独树一帜,后集结成阵,为全国性的设计发声,然后是与世界设计舞台的碰撞。

cb7s654rcz43sfwjoj.jpg

孟建国作品 | 首都博物馆新馆

cb7s69jy1n9cngp6zg.jpg

梁景华作品 | 正荣·御首府·天樾

cb7s6fbnlmz81fst9j.jpg

关永权作品 | 香港瑞吉酒店

cb7s6jbe8s1gnja8bx.jpg

龚书章作品 | 国立新港艺术高级中学

华语室内设计在时间上的节点与拐点,总是更易被历史所记录,而点点滴滴发展的细枝末节挖掘,则藏在了孟建国老师讲述的中国设计“老炮儿”们拓荒的故事里,记录在梁景华博士与内地设计发展的40年渊源里,写在了关永权老师专注于灯光细分领域,一脉封神的独特探索中,更折射于龚书章老师从设计师身份,到设计教育,及至社会设计的格局走向中……

从设计拓荒者到奠基人,再到承担者,他们看到那些岁月如何奔驰,挨过了冬季,便迎来了春天;他们见识过自己亲手播下的种子,突破了萌芽,到达了盛放。这是“致敬华语设计这些年”发起的初衷,也是我们致敬当下的缘由,当设计故事走到一定章节,留存下的不止于发展史,还有从它字里行间可能会转化成的另一种形态存在或再生。

cb7s7klv7r6woqf55e.jpg

cb7s50i70txuswhuss.gif

“华语设计领袖榜”2019年度领袖人物颁奖仪式

03 未来可理想

每一代设计者的行走轨迹,

都是过往献给未来的礼物。

礼尚往来的回馈,

在未来的设计使命里早已写满了传承,

更有着创新。

经过四十年的发展,

设计已然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节点,

在这一趋势中新的闯关者不断崭露头角,

在设计的传承与积淀之上,

新的突破成就也接踵而来。

设计界的“抒情诗人”陈耀光老师,将室内设计的无界发展延伸推向极致,生活艺术家,收藏家,岛主,诗人,为他开辟了一条独特的诗意设计语言。他将内在精神具化为物,为情,由视觉衍生至灵魂。将毕生的所学,所思,打造成一座诗意的院落,将传承与创新集合于“光合院”,让心中的理想走入了现实世界。去理性化的无意识境界表达,是融会贯通后的身心一体合力和收放自如。

陈耀光作品 | 光合院

如何在传承与创新的平衡中找到突破,吴滨在他主张的既有文化自觉又包容西方的无国界设计语境中,将东方美学推向世界,成为更具国际设计语境的华语代表人物。时间永远分岔,通向无数未来。设计的思考者们不再局限于设计本身,建筑、室内、陈设和产品的一体化设计路线。拥有设计师与跨界艺术家的多重身份,文化哲学的思考,艺术与美学的推动,形塑了一个多元交叉魅力型格的吴滨。

cb7s84i000apzqdo3a.jpg

吴滨作品 | 上海力波1987项目

在当下走向未来的时间里,这一现象层出叠见。更开阔的视野,与多重跨界的亲历,印刻在设计师们的设计作品,及更多的社会输出里。因设计而生长,因设计而多彩。被誉为“豪宅教父”的杜康生老师,围绕着“豪宅”这一领域,将豪宅的“奢”聚焦于更深层的背后独有的人文故事,以及岁月沉淀历史的追溯,不断在探索深耕设计之人文精神匹配与稀缺,这一深耕,既有文化思考,也有艺术延伸。他以极致的艺术美学,以及醇厚的人文精神匹配,让豪宅空间的传奇与精神入魂入骨,闻名于世。

cb7s8g7sa1omzusi5e.jpg

cb7s8jq4baii32ewe2.jpg

杜康生AUDI室内设计团队作品 | 尚東柏悅府酒店式公寓样板房

登上顶峰的人,没有因留恋半山腰的奇花异草而停止攀登的步伐。新生的力量,撞上一场炙热的设计蓬勃,催化出种种不同形态的化学反应。理想主义者的设计探索之道阻且长,但他们以自身的坚守,给每一种未来的可能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注脚,以及无数种可通达的路径。

cb7s8z5sno3dxn9k3e.gif

“华语设计领袖榜”2020年度领袖人物颁奖仪式

纪德曾语,如果说我们的灵魂多少有些价值,那是因为它曾比其他一些灵魂更加炽热地燃烧。溯过往之历,以未来之名,我们向以下华语设计的大师致敬,向那些更加炙热燃烧的理想致敬:

陈·彬 | 陈 林 | 范日桥 | 高志强 | 姜湘岳 | 赖旭东 | 李益中 | 罗思敏 | 吕邵苍 | 马 辉 | 邱春瑞 | 孙华锋 | 孙建亚 | 王湘苏 | 谢 柯 | 谢智明 | 杨明洁 | 于 强 | 张 灿 | 张丰义 | 张 湃

以上嘉宾按首字母排序

更多“致敬华语这些年”2020年度华语设计领袖榜

提名人物专访内容

敬请关注广州设计周的后续报道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