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文化街区要如何打造如何“观看”?(图)

文化街区要如何打造如何“观看”?(图)

2021-05-19 09:55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武康路“朱丽叶阳台”上的大蝴蝶结撤了,喧嚣似乎归于平静。其实,武康路的其他阳台上,还“爬”上过一个充气的圣诞老人,仿佛正“另辟蹊径”送圣诞礼物。假日里,武康路、五原路、湖南路、安福路一带;愚园路、上生·新所、新华路一带等各种“网红打卡点”已经“连点成片”,成为“网红街区”。加上“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的各种“行走阅读”和“文旅融合”活动,这些区域内常见一位“领路人”一边在前讲解马路两侧的建筑,一边透露建筑内的人文故事。他们身后的各地游客走走停停、合影自拍,能让原本也不过两车道的马路真正“车水马龙”起来……

有研究城区规划的业内人士一针见血:“路人已经形成了‘我来、我看、我打卡’的体系。”那么,人们到底想在网红街区看到什么?想让城市空间美起来的专业人士又能做点什么?打造更美好的公共空间已经成为新一轮公共文化建设目标,彼此“观看”的我们到底应该怎么看?

首先,大家都向往美好。无论是在阳台上挂蝴蝶结乃至圣诞老人的人,还是前去观看这一道景致的人,都是乐于展现美好、追求谐趣的人。他们愿意为平淡生活增添乐趣,愿意为美好生活留影。最终,美好的回忆,才是值得记取的人生。所以,走过、路过,要以自拍的方式留下痕迹。

其次,公认的美好怎能错过?城中热事的共享与分享,是“我”存在于社交媒体上的证明。生活节奏的提速和成本的节约,让以往面对面才产生的“饭后谈资”演化为更“简便”的“网上自拍”。有心理学家认为:“此时,标识更重要——有这个蝴蝶结,就一定是武康路,一张图说明自拍者的所有追求,甚至不需要文字解释。”

然后,主要观点就此分岔——以同济大学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松为代表的专业人士认为,武康路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徐汇区政府已经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历史文化氛围营造,区文旅局和湖南街道在名人故居开放上投入极大精力,直接把武康路393号的黄兴故居修缮后部分用于服务路人的游客中心。但是,那些先前徜徉在武康路上忙于自拍的人明显更乐于在有蝴蝶结的阳台前,而不是黄兴故居前取景。这种做法,明显置“好看”于一切之上。

网上年轻人完全不这么想,比较“理性”的观点是——盯着拍蝴蝶结确实浅薄、无聊,但是我们的生活已经被赋予了太多“意义”,所以我们就是要做点无聊甚至无脑的事,来“解构”生活的“重量”。因而各种评论“飞”起——为原住民着想的:“附近居民都不敢在阳台上晒内裤了!”;为自拍者点赞的:“小姐姐的裙子可有链接啊?”;为研究建筑打Call的:“这是法式小阳台,本来也只能让一两个人抽口烟”……

从大家的纷纷议论可以看出人们对阳台蝴蝶结“寄予厚望”。除了表面的美,人们还好奇阳台的建筑形式、屋内的人物故事、蕴含的情感期待、赋予的社会责任……这就是上生·新所在五一假期,举办咖啡戏剧节也一票难求的根本道理。来上海打卡的游客,主动要求上海朋友能带他们去网红打卡地,看场戏、吃顿饭、兜一圈。戏剧,蕴含人物、故事、情感乃至社会责任,且能让人们在网红街区有一个驻留一段时间的“充分理由”。人们,对故事发展的追求,以及对故事意义的追求,是自人类诞生起就有的本能。内容发展满足好奇心,意义表达满足虚荣心。所以,这反过来要求创造美的专业人士要深思,我们能提供什么,在满足人们好奇心和虚荣心的同时,让大家都有所启发——且未必需要所谓深刻的意义?

2

新近在北京三源里菜场举办的“民以食为天”艺术计划,火出了圈。艺术家邱志杰在这里举办了“书法展”——为摊位写招牌,为氛围营造写有关吃的金句,为摊主写祝福语,乃至剖开一条鱼,鱼肉上还有蜡封的字……鲜活的蔬菜水果鱼肉,好像被赋予了“意义”,也有了人情味,让这个位于北京使馆区的菜场有别于全国其他所有菜场。逛菜场的百姓也兴致盎然地“阅读”这些书法作品:“吃饭不积极,思想有问题……去重庆吃去南京吃去杭州吃……”也有水果店主好奇:“我向邱老师求了字‘果王’,有印章,值多少钱?”这些群众意见,也颇有意思,也成了这个展览的一部分。邱志杰的想法就是要让书法走到日常生活里去,“不要在美术馆办展,就要去有烟火气的地方”。陌生的经验,让展览更有意思。他认为,如果艺术没有资格占领街道,谁有资格?书法进入菜市场,就是一个书写者的社会服务。所以,这个活动叫做“民以食为天——邱志杰市集书写”而不是“书法展”。这里的印刷体全都换成他的书写体;菜场中央悬挂的是宣纸书写的作品,都围绕“吃”展开:“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他甚至写了“英文书法”给外国人看……

人人都可能是艺术家,随时随地搞艺术。艺术工作者,首先要拥抱生活,把作品真正融入街道,做出真善美的街区范例。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