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一百五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一百五十篇(组图)

2021-06-03 12:3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btp6wq3uirvjan1n1.jpg

致敬缅怀机械技术专家沈鸿院士⊙《科海追星》之一百四十六

◎年少读书志壮威,领潮重械技精微。大师巨匠原无种,功到深极土耀辉。核弹爆,铁鸟飞,万吨机下迸天雷。如流岁月情痴醉,驰骏科途鞭更催。(《鹧鸪天》—张飙)

◎今天是沈鸿院士(1906年5月19日—1998年5月20日)的诞辰纪念日。他只上过4年小学,13岁起当学徒,靠自学成为享誉世界的机械大师。1937年底奔赴延安,成为我党早期少数的技术专家之一。1958年,他任总设计师,成功地研制和生产了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与此同时,在他的主持下,对我国国防事业有着重大影响的“九套设备”研制成功,为研制和生产原子弹、导弹和新型飞机奠定了基础。

◎毛主席称沈鸿是“红色专家”,还为其亲笔题词“无限忠诚”四个大字。

◎《科技日报》1994年3月刊登我为沈鸿院士题赞的《鹧鸪天》词后,沈院士给报社来信说:“拜读之后,深受鼓舞。惟其中把‘核弹爆铁鸟飞’的巨大成就似乎都归功于我,则使我汗颜。九套大型设备是机械部为冶金部制造核弹、铁鸟进行原材料加工之用(我称之为后勤及后勤之后勤)。逾此,便成为掠美矣。今步张先生原韵和词一首示怀:赞我读书志生威,感君诚意见精微。百年国破山河在,众志成城日始辉。核弹爆,铁鸟飞,喜看科技出惊雷。若问老翁何所事,后勤之后不须催。”《科技日报》全文刊出了沈院士的来信和诗词。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