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玉琮:良渚文化权力的象征(组图)

玉琮:良渚文化权力的象征(组图)

2021-04-12 10:55 文章来源:余杭发布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在1986年震惊世界的三星堆遗址,以大量重大新发现“再惊天下”。中国国家文物局3月20日在成都宣布,三星堆遗址新发现6座古蜀“祭祀坑”,已出土黄金面具、玉琮、象牙等500余件重要文物。

1

良渚遗址和三星堆遗址相距1800多公里,良渚文化时期和三星堆文化时期相隔千年,两地出土的玉琮有哪些区别?两种文化有什么样的相似之处?央视新闻频道在直播“三星半月数千载 重启发掘再探秘”中连线良渚博物院,解读文明交流的远古密码。

玉琮:良渚文化权力的象征

距今5300-4300年的良渚文化时期,就已经出现了玉琮。因此,玉琮被认为是良渚先民首创的,玉琮是神权的象征,也是良渚文明非常典型的玉器。内圆外方的形状,反映出良渚先民“天圆地方”的宇宙观。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