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艺术先锋人物——画家曹广胜(组图)

艺术先锋人物——画家曹广胜(组图)

2021-06-20 10:5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曹广胜,山东临沂人,1961年2月出生。1979年11月入伍,2001年9月退役,大连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张志民工作室画家,“北山五子”画家组成员,旅顺美术家协会主席。先后进修于中国国家画院和中国美协高研班。

作品参展情况:

2016.10《挺进岷山》获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和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军美术作品展”佳作奖(入会资格作品)

2016.9《屋楼春晓》获中国美协主办的“逐梦.威海卫”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入会资格作品)

2016.6《英雄孟良崮》入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入会资格作品)

2015.6参加中国国家画院、河北省画院“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国家画院五工作室师生邀请展

2015.6《家山秋韵》获中国美协主办的“翰墨齐鲁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入会资格作品)

2015.4《云蒙问道》中国美协主办的“泰山之尊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优秀奖(入会资格作品)

2014.11参加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十周年教学成果展。年内先后参加了中国国家画院张志民导师工作室教学成果展;扬长槐、张志民工作室师生联展;东亚文化之都泉州跨年艺术展

2009.10参加文化部主办的“盛世丹青”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

2000.5《静夜》入展中国美协主办的海军北海舰队美术作品展

1996.8《巡逻》(版画)获中国美协和海军政治部主办的第六届“万里海疆画展”佳作奖

1992.11《疏通航道》(版画)获中国美协和海军政治部主办的第五届“万里海疆”画展佳作奖。2001年发表于《解放军报》。

《渡江前夜》200×200cm 为海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十一届万里海疆画展专题创作

辛丑初夏创作随笔

文/曹广胜

今年三月份,接到参加海军美术创作班的邀请,当时还真是感到既意外又高兴。因为毕竟自己退役多年,能有幸参加部队美术作品创作班,意义当然是远远超越了事情本身。高兴之余也有些压力。因为同时受邀的大都是刚刚退休退役不久的名家高手,都在表现军事题材方面有独到之处,而自己平时不涉及军事题材创作。反过来想,正因为如此,才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开拓表现领域的好机会,应当倍加珍惜。

值得一提的是,大连市政协文体文史委主任关宏志先生听闻消息后,特意到旅顺为我饯行,鼓励我要全力创作优秀作品,展现政协委员的最美风采,这也使我充满信心。

报到前就接到通知,要求思考自己的创作方向,搜集创作素材。在征询了组织者初步意见后,感到自己还是立足山水画基础去思考创作方向。

《七月祥云》200×200cm 为海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十一届万里海疆画展专题创作

第一个题材就是想表现“海军诞生地”。创作班要求4月22号到青岛驻地报到,我正好在外地参加完展览活动,当天直奔江苏泰州白马庙,次日23号正好是“海军节”,在这样的关节点上来拜谒海军诞生地,显得更有意义。整整大半天时间,先后参观了白马庙寺庙、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新馆和旧馆。由于当天是“海军节”,新馆和老馆都有学员和学生搞纪念活动,特别是老馆,在二楼当年粟裕、谭震林、张震宿舍兼办公室门外栏杆上,“纪念海军成立72周年”的红色横幅格外醒目,西边院墙上“打过江南去解放全中国”,白底黑字坚定而刚毅。该馆目前主要是作为“渡江战役史料陈列馆”,当然也是我此行的主要地点。从各个角度拍摄纪念馆楼院和细节,反复观看渡江战役和华东海军成立史料,拍摄资料图片,特别注意拍摄当年的渡船和房舍等,也随机拍摄了一些当地尚存的老房旧院,为创作打基础。

与预期不同,白马庙周边既没有山也看不到江,就是苏中地区一个普通的村子,我以为不同的可能是那栋今天已经作为海军诞生地纪念馆的大院吧。地里油菜灌浆麦子即熟,镇上的路牌和商铺牌匾都能看到海军元素,也算是一种资源开发利用了!

到创作班后,继续搜集创作素材,观看了四集纪录片《渡江第一帆》,加深了对渡江战役的认识,也“截屏”了不少原始资料。

“渡江前夜”主题和画面渐渐清晰,突出了海军诞生地纪念馆、白马庙寺庙、渡船和房屋村舍等符号,大概都有些寓意,整个画面包括色彩设置都是主观的。

第二个题材是“海防前哨”,这是创作班的“命题作文”,我自认为对这个题材比较熟悉,也适合山水画表现。创作班开班后专程组织大家到崂顶采风写生,体验驻高山海岛基层部队生活。自己有近三年的海岛观通部队基层主官的经历,对驻守高山海岛官兵的艰苦有亲身体验,对被誉为“千里眼、顺风耳”的海防前哨有特殊感情。创作时,那首《战士的第二故乡》歌曲似乎时而在脑中回响,笔下自然是情溢神满。

《海防前哨》200×200cm 为海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十一届万里海疆画展专题创作

再就是“七月祥云”,总体上是这次来青岛登崂顶的印象。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华诞,七月当然是红色、吉祥值得礼赞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是青岛和崂山最显著特征。古人说画道之中水墨最为上,最初是想画一张纯水墨作品,墨稿画完后,由于画幅较大,画面饱满,墨气太重,总觉得与画展主题氛围不符,随将红瓦和天空染成红色,白云和墨色随即就有了精神。

这次参加创作班感触最深的是,去崂山某观通站采风,看到现代化的设备,宾馆化的营房,还有意气风发的官兵,既感慨于100年,这个看似简单的数字,却是一个由共产党人谱写的壮美篇章、一个由人民军队铸就的不朽辉煌,又不禁想起自己三十多年前在海洋岛某观通站任指导员时的岁月,此情此景既亲切又有自豪感:崂顶青龙山,一去三十年。再续观通情,接力磨天剑。

《挺进岷山》2016 获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和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军美术作品展”佳作奖(入会资格作品)

《屋楼春晓》2016 获中国美协主办的“逐梦.威海卫”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入会资格作品)

《英雄孟良崮》2016 入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入会资格作品)

《云蒙问道》2015 获中国美协主办的“泰山之尊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优秀奖(入会资格作品)

《泰山颂》420×280cm

《家山秋韵》2015 获中国美协主办的“翰墨齐鲁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入会资格作品)

《沂蒙神佛崮》200×200cm

《崂山秋韵》97×180cm

《昂首天外》520×280cm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