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叶向礼:以荷写心 笔墨绽放(图)

叶向礼:以荷写心 笔墨绽放(图)

2021-06-23 09:25 文章来源:人民资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静观》

人物名片

叶向礼,1963年出生于江苏沙洲,祖籍浙江德清莫干山麓,现居杭州。号莫干山樵,望湖斋主。现为中国齐白石艺术研究会杭州分会会长、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收藏行业协会副会长。

记者 夏琳 孙乐怡

在西子湖畔,有位画家日日与荷塘为伴,早晚与荷倾心交谈,荷花萌芽吐叶、含苞绽放甚至是凋零残败的每个过程,一一烙印在他脑海里,更鲜活灵动地展现在他的作品中。他,就是叶向礼。

近些年,叶向礼以荷花为主题精心创作了几千幅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荷花作品,并从中挑选出100幅,于6月18日—20日在西湖博物馆开展的“万象圆成”叶向礼百幅荷花书画展上亮相。展览由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浙江省收藏行业协会、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主办,杭州五洲文化中心承办。《万象圆成》叶向礼百荷画集将同期首发。

艺术探索 孜孜以求

叶向礼自幼酷爱绘画,对艺术有着超乎寻常的痴情。之所以踏上艺术之路,似乎与他的生活工作经历息息相关。他做过大学厨师,当过英语翻译,还曾办厂经商,28年的国际贸易工作,不仅没有消磨初心,更让他有机会跑遍世界各地的艺术馆、博物馆参观学习,西方艺术对他有潜移默化的作用,更为其日后的创作积累了大量素材。

他师从张寅彤先生、李腾先生学习中国画,在画了几千张传统水墨后,叶向礼大胆探索创新,他将中国画笔墨功夫与西方油画多彩元素融合,用半抽象的姿态呈现出艺术的生命力,从而创造出更加柔和耐看的彩墨,他说,好的艺术是水和墨的交融与碰撞,能激发出更多能量。

在叶向礼看来,当下的中国画不缺想法和创意,也不缺技法和材料,缺的是扎实的传承和恒久的坚守。他用中国传统绘画表现当代中国人文画精神,探索当代中国水墨画的革新,并将西方绘画丰富细腻的表现手法和审美理念充分地融会贯通。其作品在中国画的语境中,融入了西方绘画细腻的表现手法和审美理念,从而形成极具辨识度的独特风格。

偏爱荷花 情有独钟

“出尘离染,清洁无暇”,中国人喜欢荷花,似乎达到了情有独钟的地步。和历代许多画荷名家一样,叶向礼爱荷、写荷、画荷,荷花成了他艺术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出淤泥而不染,艳丽而不俗,荷花的纯洁、坚贞精神,是我一辈子的向往和信仰,荷花象征着真善美,因此这也是我一辈子坚持的绘画主题。”

叶向礼笔下的荷花,清秀俊逸而淡雅纯洁,可谓“荷香十里”。观其荷花作品,总是令人赏心悦目。如碧玉一般的荷叶挺立在水中,一片片翠绿欲滴的荷叶随波飘动,好像在翩翩起舞,正如杨万里诗中所描绘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所谓画如其人,叶向礼画荷是对生命的一种静观。有人称赞他的作品亦如荷花一般,不与群芳争艳,立于一泓清水,傲然身姿娉婷。他说,“我是把荷花作为一种人生来画的。”因此,“春之柔枝涅槃、夏之娇花热烈、秋之残叶内敛、冬之败梗刚毅”都在他的《荷魂》长卷中一览无余。他将对生命的感悟融入五彩斑斓的墨色中,无论是《莲池幻境》《得大自在》还是《视心如莲》,叶向礼笔下的荷花总自带一份禅意。在他看来,人生的意义在于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只要有正能量,人的心就会如同荷花般静美,且有着温暖之感。

画荷,最易也最难。易者是容易入手,难者是难得神韵。叶向礼以独特的思维、多元的视角以及多变的技法,把荷花吐叶、含苞、绽放、盛开、凋零、残败的各个阶段呈现出来,给人以美的享受和启迪。

笔墨在情 心随时代

性格儒雅,宁静澹泊,熟识叶向礼的人总是如此评价他。叶向礼认为,一个好画家,首先做好人,其次出好作品。他常说,人生的意义在于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而努力,人只要有正能量,他的心就会如同荷花般静美,且有着温暖之感。

艺术创作来自心灵的激荡,好的艺术作品,总能够让人产生无尽的遐想,让人感受到身心的自由与愉悦。此次展出的百幅姿态各异的荷花,一如叶向礼丰富多彩人生的侧影,也如他心中始终充盈的生命之热情,澎湃激昂,生生不息。或许正是荷一般的出水之志,成就了叶向礼有理性而不随性、有率性而不任性、有个性而不倔性的艺术人生。

在叶向礼的笔下,每一幅作品都在表达着自己的真性情。构图自然,墨随心动,形象生动,意境深远,在似与不似之间,营构出耐人寻味的禅意境界,表达着自己的艺术情感,展现其艺术品格和高雅的人生追求。叶向礼画荷是对时代的一份礼赞,画荷更加深了他对党、国家、民族的情感。《早有蜻蜓立上头》《万物共清辉》《绿波娇尽芙蓉色》等作品,无不是对生生不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讴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叶向礼说,用充满生命张力的百荷画集为这个盛世时代做一幅大美写照,是他的“小幸运”。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