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侯建和书法欣赏(图)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侯建和书法欣赏(图)

2021-06-23 17:2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cavr5qql0aameqjo8.jpg

人物简介:

侯建和,男、笔名山人、1952年6月出生,江苏灌南人,现居江苏淮安。兼任中国乡土艺术协会顾问、中国国际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艺委会委员、法兰西皇家画院终身院士、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签约艺术家、收藏天下全国数字电视频道学术指导与特邀艺术家。

书法承二王书风,崇尚自然,长于楷、行、草、隶,认为学书应学古人之神韵,集山水之灵气,抒胸中之情怀,以达到形神韵的统一。艺术家的责任在于对美的创造和表现。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出,获奖并被收藏。1998年应邀参加“韩国98世界美术大展”,作品被韩国碑园林收藏;1999年作品入选《全国民间工艺美术书法大展》并获“创新奖”,中国文联授予“海峡两岸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2001年中国文联艺术指导委员会授予“中国历代书画名家(当代名家)”称号。2008年作品入选“南疆杯”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中国著名书画家艺术精品提名展并获“特等奖”;2009年诗歌荣获“中国大众文学百花奖”;2014年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授予“慈善爱心人物”称号;2015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名家”称号,并颁发《华人艺术大师》证书;2015年美国集邮集团授予“中美杰出华人艺术家”证书;2019年作品入选纪念中法建交55周年“巴黎卢浮宫艺术展”,受聘法兰西皇家画院院士并获皇家荣誉勋章;2019年获人民日报“全国重点推荐艺术名家”在互联网宣传报道;2020年经中国文联同意由中国国际文艺家协会出资出版大红袍版《中国传统文化名家大典书画名人侯建和卷》;2020、2021年入编中央电视台牵头中国文联等多个部门参与编辑出版的《中国艺术榜样年鉴》、《庆祝建党100周年之时代文化传播使者》大型文献;2020年在人民日报组织的《扬我国魂佑我中华》暨献礼祖国七十一华诞艺术展大赛中获一等奖并获评“人民艺术家”,2020年国务院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等。

作品欣赏:

ccavsh5un6314vkfcn.jpg

ccavstbwbfq0ry9fu6.jpg

侯建和先生是一位知识、修养很全面的艺术家,作品充满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书法个性鲜明,神采飞扬,文字精练,涵义深刻,从中可以看出侯建和先生厚积薄发的文化修养。

观侯建和先生的作品其色,其形,其浓淡枯湿,其断连辗转,粗细藏露皆变数无穷,气象万千。字形正倚交错,大大小小,开开合合,线条粗细变化明显,跌宕有致。既有性情又不失法度,线条纯净,意趣高妙,字如其人。笔法精湛写正宗,天工才华书丰神,非常恰情合意地融进个人书法修养,成就了独特的个人书法风格。先生的书法,既然有师前贤的笔墨正路,也有自得之的自有才华,所以笔法师古韵,可见书法线条孤蓬自振的奋发之相。

侯建和先生的作品,深厚的书法理论基础,良好的汉字书写功底,优秀的艺术道德境界和艺术风格皆体现出来。诸体皆能,从笔法、用墨、章法布局来看疏密得体,浓淡相容,笔力遒劲,疏密得适,作品极具收藏价值书法风格。

——书画点评家桑干

ccavtcz2gi1fuvccak.jpg

ccavtt7yd9erlrwrrq.jpg

中国几干年的文明史,书法占居了不可取代的重要位置。它是文化,是艺术,是不可丢弃的国宝。

随着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文字信息的交流是靠工具传递,很多人只会谈话不会写字,加之中国现代化教学手段对汉文字书写的忽视,我感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危机。中国书法何去何从,不能不使我们这些老的书法工作者,对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有些担心和忧虑。

在一些书画作品集中,我多次看过侯建和的书法作品。在他作品面前我总是多看上几眼,欣赏之余得到几分安慰和感慨。

侯建和不仅酷爱书法,生活沉溺在琴涛墨海之中不能自拔。由于他有着良好的书写素质和字外功夫,艺术的互为补偿,互为借用,互为促进,可谓落笔生花,墨趣横生。

所谓书法是书写的规律和法则,古代《四体书势》、《八绝》、《三十六法》、《六体书论》等都是法,这是古人对书法的理解和经验总结。只有法度与气韵兼备,才能使作品日臻完善。法度就是指笔法、字法、章法和墨法。笔法指运笔的速度、力度及形态变化;字法是指各种字体笔画的特点和规律;墨法是作品干、湿、浓、淡、润等墨的变化;章法是指作品整体的布局,也可以说是正文、落款及印章的摆布,字与字之间、行与行之间的呼应以及线条表现力给人的直观感觉。侯建和就是遵循书法规律和法则的代表性人物。

侯建和的书法标新立异、匠心独具、多变灵活、浑厚有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此乃书见其功,后生可畏。他的作品充分体现汉字本身美的素质,合乎平正、匀称、飞动、性灵等原则的要求,其作品有势、有气、有韵,灵动之中加之有节奏的变化,笔墨豪放,典雅飘逸。他的书法作品章法善于布置,多变灵活,疏密有致,顾盼生姿,洒脱流畅。书写中通过不同的线型交替变化和发展,增强了作品的妙趣和艺术感染力。书法作品柔中有刚,秀中见奇。可谓乃笔爽爽如有神助给读者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已达到雅俗共赏的效果,显示出他本人的道德修养和艺术修养。

书法艺术首先要有的是文字本身以外的欣赏性、可读性。通俗的讲就是要可看、好看、看不够,给人们带来精神上的艺术享受,这才是书法艺术的魅力。启功先生生前曾评价他的作品“下笔干均力,落墨如有神。"虽是鼓励,实不为过。

书法继承难,创新更难,在创新之中形成自己的个性和风格难上加难。而书法只有创新才能发展也只有创新才是书法发展的目的。侯建和的书法作品借古人之本,又有自己的个性追求,学古而不泥古,他是一位难得的艺术人才。

他多次在国内外参加各种书法展览,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轰动,因而他的作品有了更多的欣赏人群。

任何事物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艺术的欣赏应有标准,但也不能强求绝对统一,刻求一致,仁者不能责之以不智,智者不应以责之以不仁,这才是君子之道。

书法艺术新生的人才是我国继承和发展书法事业的宝贵财富,我做为一个书法工作老者,有责任支持这些人、鼓励这些人、帮助这些人、保护这些人。

侯建和近来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传统文化名家大典书画名人卷》,十分可观。这是他学艺多年的艺术结晶,值得书法工作者及书法爱好者学习和参考。对于他的书法我只是观有所得,独家之言,以求方家们的教正而已矣。

——欧阳中石

ccavuvy9x2rsujd0uy.jpg

ccavx3trcgp1glxret.jpgccavxh5ztiativam61.jpgccavxpezlrm1awecwo.jpgccavxwoyt24w3zjusb.jpgccavy57dc3zxe6omgi.jpgccavyddutu6z9asyxw.jpgccavyzy25sj3fek7tw.jpgccavzc5dfy8ivk6dnr.jpgccavzk1f6k1ccib7yq.jpg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