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献礼建党100周年优秀作品选:著名画家王建忠人物画主题创作展(组图)

献礼建党100周年优秀作品选:著名画家王建忠人物画主题创作展(组图)

2021-06-24 10: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王建忠,河北省唐山市乐亭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乐亭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师生联谊中心理事,中国水墨人物画著名画家。深造、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首都师范大学。师从著名画家刘大为、李翔、苗再新、任惠中、王利军、王珂、谭乃麟等名家。

获奖情况

《吉祥的高原》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2017“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人物作品展。

《木棉花开》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尚义·2017全国中国画【写意】作品展”

《吉祥的大凉山》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中国画作品展”

《傣乡系列之一》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国风盛典——首届全中国画作品展”。

《一代宗师任伯年》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伯年国艺”全国写意人物画展,被评为入会资格作品(最高奖)。

《傣乡之情》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2019“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写意作品展评选,被评为收藏作品。

《大凉山下》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2019雨花满天——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览”。

《大凉山的人们》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江海门户通天下”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朝圣路上》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神圣长白”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延安五老——记林伯渠,董必武,谢觉哉,徐特立,吴玉章同志在延安》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百年辉煌,武汉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中国必胜》入选“永远跟党走——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美术摄影作品展”

 

妙手著文章  193cm×240cm

建忠论绘画(10)

中国传统的工笔重彩,具有相当久远的历史。敦煌壁画,永乐宫壁画,法海寺壁画和《捣练图》、《簪花仕女图》、《韩熙载夜宴图》等都是经典之作。民间工艺品,彩陶纹饰,雕刻,皮影等多种艺术均为如此,其敷色的规律看似散漫,实则极为单纯和概括。

龙门石窟,霍去病墓石刻,乾陵石狮,大足石刻,均以气势雄伟,极为开阔,博大雄沉的气魄征服于世。中国水墨画就具有这样的气概,一些大家把对宇宙的感悟和对艺术的认识,通过笔墨形态得以升华。他们注重气质的表现,讲究作品的韵味和创造美的意境,极富艺术的敏感性,水墨与重彩的集合有诸多先例,以纯化的水墨与作者的深沉雄健相结合,其艺术必是大气磅礴,苍茫浑厚。敷色如以单纯,概括,其魅力就会超越艺术形象本身。

 

延安五老——记林伯渠,董必武,谢觉哉,徐特立,吴玉章同志在延安 193cm×240cm

建忠论绘画(11)

水墨画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绘画形式,富于生发性,灵敏度和不可复制性。通过对神经末梢感应能力的毛笔来传达画家的思想情感,认知体验和精神境界,借助可塑性,可变性,流动性很强的水么墨,在宣纸上通过渗透晕化,创造出神秘诱人,独立存在的艺术世界。单以上述,便可得知:水墨画的发展有无限的空间及无穷无尽的样式。这来源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人的理念,心里均是沉浸在精神世界的把握,渗透在整体世界的感悟和对对自然宇宙的物化之中,从而领会生命的无极和人的力量的无穷。

中国必胜  193cm×240cm

建忠论绘画(12)

中国画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在这样一个大的文化背景下,画家们的聪明才智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人物画大家的力作为我们提供了优秀的范例。但这只是极少数。相比之下,一部分画家,当然也包括我在内,如果从以下引起注意并加以解决,其绘画水平会大大提高。

1、研习前人多于创造意识,这样是永远画不出彪炳史册的画卷的。名师们一再强调“师古而不泥”,现在有多少人在“泥古”呢?

2、因袭自然多于升华,其本质是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匠人,因为这是一个真正的“外师造化”者,根本不是“中得心源”人。

3、追随对象多于构成的现象比比皆是,这样的结果是小里小气,根本没有中国文化的磅礴力量,也不能打动观众。

4、研究分体多于整体的画太多了。绘画的才能有两种,一是整体,二是深入画面的整体美,往往被人忽略,只注重分体,结果是越画越腻,腻腻歪歪,弄美成丑。

5、具象多于抽象,甚至不知道何为抽象。细细地描,满满地画,毫无抽象可言。让观者一目了然,无法展开意境与联想。停留在描摹上,不会告诉观者更多的信息。

一代宗师任伯年  124cm×246cm

木棉花开  124cm×246cm

朝圣路上  124cm×248cm

花腰傣系列之一  124cm×246cm

傣乡之情  124cm×246cm

大凉山下  124cm×246cm

 

吉祥的高原  124cm×246cm

大凉山的人们  193cm×240cm

责任编辑:冰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