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一百三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一百三十篇(组图)

2021-04-13 10:5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jpg

致敬两弹一星元勋陈芳允院士⊙《科海追星》之一百二十六

◎太空测控万骑奔,华夏征天崛异军。定位双星牵北斗,微波一统破迷津。千舟轨迹磁频揽,两弹脉冲纳秒分。漫漫有终生命路,拳拳无尽报国心。(《七律》—张飙)

◎清明祭奠英雄,传承科技精神!今天是陈芳允院士(1916年4月3日--2000年4月29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无线电电子学家,中国卫星测量、控制技术的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元勋。他提出的"双星定位系统",为“中国北斗”奠定了基础;他担任“东方红卫星”测量总体技术负责人,圆满完成卫星测量任务,为中国卫星测控网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他成功地解决了“远望号”航天测量船的重大技术难题;他提出了用“微波统一测控系统”来作为通信卫星发射和定点保持时的跟踪、测轨、遥测和遥控,大大节省卫星载荷的体积和重量,也大大节省了地面设备的规模和投资。

◎“文革”时期,陈芳允被下放到陕南一工厂进行“锻炼”“改造”,就在此期间,他设计完成了遥感卫星的测控系统方案,为中国第一颗遥感卫星成功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有人说,陈芳允有两个特点:自己给自己理发;自己给自己缝补衣服。不去去理发店是怕费时间,自己给自己缝补衣服是勤俭节约的习惯。他病逝后,在他家里,看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连褪了色的布窗帘也没舍得换。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