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一百三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一百三十篇(组图)

2021-04-13 10:5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jpg

致敬缅怀植物细胞生物学家郑国锠院士⊙《科海追星》之一百二十四

◎染体增缺,细胞融跨。物源本质追优化。创新课系拓先河,技高一隅雄天下。起步单骑,领军万马。国需最处挥潇洒。少年有梦终生圆,身心挚爱熔华夏。(《踏莎行》—张飙)

◎今天是郑国锠院士(1914年3月30日-2012年10月12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中国细胞生物学奠基人之一,早期发表的的论文,是国际细胞学公认为体细胞内出现的染色体减数机理之一;1998年发表有关论文,解答了国际上几十年来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他在我国首创细胞生物学专业,也是我国提出细胞生物学概念的第一人。

◎郑国锠刚回国时,要他的单位很多。父母和亲戚朋友劝他留在条件较好的沿海,但他选择了兰州。他说,如果为了优越的条件,可以留在美国。我回来就是要到最需要我的地方去。

◎刚到兰州大学时,全系只有14名学生。设备只有一台不能切片的切片机,一个不保温的保温箱,和性能很差的显微镜。他在这样的基础上建立了细胞生物学专业,为国内培养了大量人才。其中大部分已成为国内外学术带头人和各单位的领导骨干。

◎郑国锠对记者说:我是坐在马车上,摇摇晃晃进了兰州大学的。这么多年,要说感受最深的,就是我对祖国科学事业的选择和热爱,至今不悔。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