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一百三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一百三十篇(组图)

2021-04-13 10:5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jpg

致敬缅怀地质学家黄汲清院士⊙《科海追星》之一百二十三

◎创论多旋构造,划分大地单元。皱带平台寻矿广,陆相储层拓路宽。油喷沃野欢。足遍千峦万岭,图描九州八原。伟绩皆因无止步。有志更争世界先。忠魂映碧天。《(破阵子)—张飙)

◎今天是黄汲清院士(1904年3月30日-1995年3月22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我国地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他的二叠纪地层研究国际领先,被尊称为“黄二叠”。他创立多旋回构造运动说,奠定了中国大地构造学的基础。他主编的全国地质图,对我国矿产普查起了重要作用。20世纪50年代,为大庆油田的发现作出了重大贡献。

◎黄汲清说,“生活的道路不是平坦笔直的,科学的道路更是如此。一个人一生要想做出点成绩,必须具有百折不挠的精神,不埋怨环境,不叫喊困难,认准目标,一直往前。挫折是暂时的,成就是永存的。在山穷水尽之时,要想到柳暗花明之日。”

◎黄汲清足迹踏遍大江南北,对地质学研究做出了重要的学术成就,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说,“我是一名地质工作者,深知地质科学是实践性区域性很强的科学。要了解一个地区的地质特点,走不走到,看不看到,大不一样。本着这个原则,70 多年来我走了很多路,爬了很多山,敲了无数块石头……”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