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一百三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一百三十篇(组图)

2021-04-13 10:5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jpg

致敬缅怀冶金物理化学家徐采栋院士⊙《科海追星》之一百二十二

◎斩壑劈峦采璞归,剥杂捧净冶精微。天工开物添新论,大地增春沃劲肥。汞钒阔,锰铝巍,一纯能洗万身灰。人生共矿同炉炼,金赤情真两映辉。(《鹧鸪天》—张飙)

◎今天是徐采栋院士(1919年3月27日--2016年4月14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冶金物理化学家、有色冶金专家,50年代主持高炉炼汞试验成功,大幅度提高了炼汞的产量和回收率;在国内首次主持竖炉制钙镁磷肥试验成功;提出了新的热力学处理方法,把化工冶金理论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对我国冶金工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1948年徐采栋从法国回国,并说服已经办好签证准备去法国留学的未婚妻欧阳善珠同留下来报效祖国。欧阳善珠感动地同意了,她相信,热爱祖国的男人必定是好男人!

◎1973年,白天还在被“大批判”的徐采栋和青年教师合作《锌冶金物理化学》一书。有人说徐采栋是在与党争夺接班人,不准他们合作。徐采栋当时回答:“准不准我们干,都要干!将来国家是需要的!”

◎1997年,贵州省委决定78岁、已调北京工作的徐采栋出任贵州大学校长。有人担心他不同意。徐采栋说:“不要说是大学校长,就是一个小学校长,只要贵州需要我当,我也当!”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