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多团队联合 三星堆形成考古发掘新模式(组图)

多团队联合 三星堆形成考古发掘新模式(组图)

2021-07-02 10:04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随着广汉三星堆发掘工作的持续推进,新科技新方法不断探索运用,在国际合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无法实质开展的状况下,集合国内优势科研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成为必然。

点击进入下一页

考古发掘舱外的人们。李明斌摄

对考古发掘舱空气

适度杀菌

四月下旬,成都平原初夏的味道越来越明显。行走在广汉三星堆遗址区,感觉到气温的回升和工作活力的显现。与此同时,各种细菌也借势滋长,毫无疑问,空气中已经存在的不利于已清理出来、等待按步骤提取文物的有害细菌,并势必会通过考古发掘舱的空调系统持续输入舱内,改变舱内的空气构成和质量。

对考古发掘舱的空气适度杀菌,是解决相对密闭环境条件下,大气温度偏高时所面对的环境控制问题;同时,也是本次考古现场预防性保护“稳定、洁净”理念前置情况下,应做出的专业安排;这也提示我们,重大课题的考古发掘和现场保护,一切都应以实际情况的变化而动态施策,这是不可或缺、应长期坚持的专业精神。

本轮三星堆祭祀区的发掘工作,从方法和技术准备上,无疑做到了未雨绸缪。据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唐飞院长现场介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已联系国内知名空调供应方,将考古发掘舱内空气调节和杀菌处理措施尽早实施到位,提前将成都平原夏天高温湿热环境下发掘工作的精细化保障先行一步。这亦是本次考古发掘方法集成运用的又一次实践。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