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卿笃武书法欣赏(图)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卿笃武书法欣赏(图)

2021-07-07 15:0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物简介:

卿笃武,男,汉族,59年8月生,湖南省洞口县石江镇人。1977年高中毕业,1978 年至1981年服役广州军区,其中1979年2月参加对越作战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至今一 直在家务农,但却始终在追求一种信念、一种文化、一种境界。

2007年3月首次以“净化心灵”之作参赛“纪念邓小平南巡讲话十五周年全国书画大赛”获奖入编,后陆续以“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大家风范”、.追求“人间正道是沧桑”“龙”、“回家了,真好”之作参赛全国性书画大赛中均获奖入编。现共四十余次获全国书法大赛“金”“银”奖之多,届时有幸被徐悲鸿纪念馆于篡编(当代中国书画领军人物》一书时而应邀入编,从事实上肯定了书者十余年来的真书生涯,同时也为其从事书法创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并使其倍感传承祖国传统文化之期待与重托!

作品欣赏:

励志亭为本人创意、书写、雕刻一人所为而成的。励志亭的规格为,220X80cm,重7O斤。

卿笃武的书法堪称一绝。其书作雄浑苍茫、气势磅礴、思与神合、具有抽象笔墨意味的经典之作,他以丰厚人生阅历和学识修养为底蕴,以臻于化境的笔墨功夫作支撑,一破此前的因袭摹古和法度束缚,因心造境,以手运心,写书法以神遇而不以目视,足见卿笃武的艺术功力和成就非同一般。

在笔法上也达到了前无古人的境界,卿笃武的书法,层层深厚,气势磅礴,惊世骇俗,这一显著特点,也使中国的书法上升到一种至高无上的境界。卿笃武的书法,敷色不多,他清楚,黑白二色,表达的亦是一虚一实、一动一静,相生相发,相反相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深刻表现。

卿笃武先生的书法从形到韵,都是极致追求名士风骨,不激不厉,逸如云霞,动若龙凤,复韵兰亭,笔写中秋,游手于斯写书法,有动感也有劲感,唯美天成!

观赏卿笃武先生的书法,还会有一种墨韵趋浑然的气度感。他的书法用墨,带有墨韵丰劲的体现感,而不是偏干偏枯的涩弱质。唯有卿笃武先生的这种墨品精神,才能在书法中显现出字字如关圣坐军帐的威严正气。当然,如果不能像卿笃武先生这样,对墨的干湿浓淡有全能的心控能力,只知一味的注饱墨,不但无法收获字如武圣的威严观感,倒是容易滑向字写墨猪的陷阱。卿笃武先生能弘扬硕墨的正气,而避免墨感的肥臃,显然是把握了笔劲与墨硕的对应关系,是依笔感变化而施墨韵天趣的内在品质,并不是注墨则肥的单一肤浅。所以从笔墨合心的角度来讲,他是真正的实力派。我们也可以从他的书法挥笔纵墨,卓写天地的精气神中,体验这种笔墨双控的非凡才华。运笔注墨如泉,这是开;顿笔收墨如山,这是合。基于笔墨的开合有法,所以他的草书就在法度的框架内,写出了铰转得体,笔力遒劲的气势磅礴!

寿字,是老母九十大寿时所作,规格为150X78cm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