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一百七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一百七十篇(组图)

2021-08-09 13:4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csjmrhrk22npztd6f.jpg

致敬缅怀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院士⊙《科海追星》之一百六十二

◎魂铸核氢震九天,茫茫大漠隐华年。菇云一朵千艰化,伟业功成苦即甜。逢巨险,必冲前,舍身相换万家安。国人有幸和平享,须记英雄邓稼先。(《鹧鸪天》——张飙)

◎今天是邓稼先院士(1924年6月25日—1986年7月29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中国核武器研制与发展的主要组织者、领导者,中国成功爆炸的第一颗原子弹,是他最后签字确定设计方案。在实验后,他率领研究人员迅速进入爆炸现场采样,以证实效果。他和于敏等人投入对氢弹的研究,于原子弹爆炸后的两年零八个月氢弹试验成功,创造了世界上最快的速度。

◎邓稼先在戈壁试验场度过了整整8年的单身汉生活,15次在现场领导核试验,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一次航弹试验失败,他冒着生命危险,寻找捡起原子弹碎片检验,受到严重的核辐射伤害。在弥留之际,他还与于敏合写了中国核武器发展的建议书,向祖国献上了最后的赤诚。 

◎远在美国的同窗杨振宁,先后两次回来看望他,杨振宁问他:“研究原子弹,国家究竟给了你多少奖金,值得你把命都搭上?”邓稼先的回答是:“原子弹十元,氢弹十元,一共二十元。”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