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一百七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一百七十篇(组图)

2021-08-09 13:4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csjwmug9rxwe5gsov.jpg

致敬缅怀铀同位素分离专家王承书院士⊙《科海追星》之一百六十三

◎核弹须铀同位素。受命危时,数把难关赴。缩聚分离搏技术,拚开俱是中华路。物理登峰曾几度。大漠埋名,笑对风霜酷。国重家轻身不顾,情盈广野繁花馥。(《蝶恋花》—张飙)

◎今天是王承书院士(1912年6月26日--1994年6月18日)的诞辰纪念日。她是气体动力学和铀同位素分离专家。曾第一个发现求解玻尔兹曼方程的本征值理论,提出"WCV"方程,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她又第一个证实了索南多项式,再次轰动世界。回国后,为我国铀同位素分离的理论研究奠定了基础,并培育了一支理论研究队伍。在研制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装料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1961年,钱三强找到王承书说:国家正在研究原子弹,想将分离铀同位素的秘密任务交给你。如果你接受,就要忘记以前获得的所有成就,一切公开会议都不能出席,你愿意吗?王承书当即答应,从此,她的身影,彻底从世界物理学界消失了。两年后,她所在的厂成功提取出合格的高浓铀产品,为原子弹提供了燃料基础。

◎王承书在家中庆祝回国30周年时说:“当初,我回国的惟一原因不是我不爱美国的优厚生活,而是我更爱自己的祖国。30年了,至今聊以自慰的是,我的选择没有错,我的事业在祖国。”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