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推动海丝遗产保护 构建文化遗产合作体系(图)

推动海丝遗产保护 构建文化遗产合作体系(图)

2021-07-21 09:32 文章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近日,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召开之际,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的保护与研究”主题边场会议在福州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特蕾莎·帕特里西奥出席会议并致辞。

宋新潮指出,近年来,中国在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的保护、研究、展示阐释、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他表示,中国将继续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各海丝沿线国家的国际协商与合作,共同做好海丝的保护,开展主题研究,探讨跨国联合申遗策略,共同把全人类的宝贵历史文化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景峰回顾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的“对话之路:丝绸之路整体研究”项目和以此为契机推动的丝绸之路申遗系列工作。他认为这是数十年协调和共同保护的成果,开创了可行的先例,并鼓励各国继续在丝绸之路的框架下开展交流与合作。

特蕾莎·帕特里西奥表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需要制定一个时空框架,需要加强对话、尊重、理解,设置总体战略,界定各个遗产点对突出普遍价值的贡献和彼此之间的联系,研究遗产点之间在变迁过程中的关系等。她指出,今天的会议迈出了十分重要的第一步,未来还应进一步加强海丝框架研究。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保护研究的主要专业支持机构,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将持之以恒服务好、联系好各省市、遗产地,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保护与研究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讲好中国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本次边会是海上丝绸之路保护与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海上丝绸之路的保护与研究不仅是中国的使命,也是海丝沿线国家共同的事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遗产框架体系下,中国将与各国通力合作,在国际多边框架下开展联合工作,推动海丝遗产的保护,构建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交流合作体系。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