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献礼建党100周年优秀作品选——彭利铭诗词书画(组图)

献礼建党100周年优秀作品选——彭利铭诗词书画(组图)

2021-08-13 14:5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彭利铭,1965年生于湖南涟源,长于京城,少时受中央文史馆前辈指点学习书画,后师从欧阳中石教授。历任第八届北京市文联副主席,第五、六、七届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第八届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第一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1996年在北京举办首次个人书法展。

1998年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十人书法展”。

2002年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德艺双馨”会员。

2003年9月当选为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2003年12月作为正式代表出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4年5月,创作的陆游词《咏梅》在上海拍出后,将所得数万元全部捐赠给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筹备中心。

2004年11月按北京市文化局安排创作书法对联,现装饰在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

2005年荣获北京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奖。

2005年5月应人民大会堂管理局之邀创作八尺巨幅作品,现装饰在人民大会堂。

2005年10月随中国美术家协会代表团赴香港写生及交流活动。

2005年11月当选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2006年11月作为正式代表出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7年3月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受表彰。

2007年11月三幅作品入选中国美术馆第二届当代名家书法提名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正式收藏。

2007年11月由启功、沈鹏分别题写书名、张海作序的《彭利铭书法集》由正式出版发行。

2007年11月26日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应邀为中国航天报(号外)题写主题“嫦娥绕月”。

2007年12月15日至19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湖南省文联、北京书协、湖南省书协联合主办“彭利铭、龙开胜书法回乡展”在湖南省美术馆举行。

2008年3月应外交部邀请创作六尺整纸陶渊明诗《饮酒》,现装饰在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

2008年4月15日至18日随中国文联代表团赴澳门出席“中华情书法美术展”系列活动。

2008年8月应外交部邀请创作完成2.4×7.5米《重上井冈山》和 2.4×3.8米苏东坡词《赤壁怀古》,现装饰在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

2008年12月作为正式代表出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9年7月再次当选为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2009年10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和谐之美——彭利铭书法新作展”在全国首家社区美术馆南京广厦美术馆推出,由欧阳中石、沈鹏题写书名,李铎作序的《和谐之美——彭利铭书作集》同时与读者见面。

2010年1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共安徽宣城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庚长寅进——利铭日课新作展”赴皖在国家A级锅炉制造企业安徽博瑞特热能设备公司的厂房等地展出。现场书写春联、“福”字献给一线工人。

2010年12月再次当选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2011年1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共安徽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神州抒怀——彭利铭书法新作展”将赴马鞍山市展出。

2015年12月再次当选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2017年应邀为首都机场贵宾室创作3.5×4.5米巨幅山水《万里长城》

2019年初,为庆祝建国70周年应北京市天安门管委会邀请,为天安门城楼中央大厅布置创作2.8×6.8米山水画制《大美中华》。

2020年10月30日,向机车组展室捐赠《火车向着韶山路》山水大画。

作品多次搭载神舟飞船遨游太空。多幅作品收藏或装饰在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天安门城楼、京西宾馆、中国文联大楼、北京市委、市政协等重要场所。自九十年代以来作品经常参加全国性大型展览。

三十余年来,热衷于美术评论、书画宣传、活动组织策划工作,曾为近百位书画家撰写评介专题或画册后记,策划了百余场有影响的大型书画活动。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北京晚报》《中国艺术报》等开评论专栏,现有千余篇、百余万字的文章发表于全国各大报刊杂志上,其中《齐白石如何引世界关注》一文,入选中国高考9分考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文化报》《北京晚报》《文艺报》《美术报》《中国书画报》《鉴藏》杂志等都曾多次专版或专栏介绍其艺术成果。

 清平乐·新时代

泱泱华夏,

国梦驰龙马。

朗朗乾坤师造化,

绿水青山如画。

启航丝路新程,

百年砥砺前行。

铸就复兴伟业,

神州盛世承平!

彭利铭词书以颂

 《心源》145×362cm 2018年

 武陵春·韶山

毛竹惊春山泽润,万类仰东君!

翠染邵峰玉宇新,曙色舞云门;

祥霭无边人道是,清气漫乾坤;

水映天颜意境臻,九野物华欣。

彭利铭填词

 《翠染邵峰万物兴》193×504cm 2017年

 七律

井冈山春晓

领袖挥师上井岗,

拨开五指过黄洋。

长征迈步惊天地,

星火燎原醒域疆。

喜看崇山深谷秀,

重游碧水紫光扬。

莺歌燕舞春归曲,

万象更新岁月长。

彭利铭自作诗

 《井岗春晓》193×504cm 2015年

 七律

遵义晨光

拂晓澄怀沐紫光,

山间遵义散幽香。

仰观会址霓霞灿,

漫卷红旗意气扬。

胜地歌传云万里,

大江锦绕舞多方。

倾情水墨春潮涌,

不忘初心寄语长。

彭利铭自作诗

 《不忘初心寄语长》193×504cm 2017年

 《龙腾蛇舞天地宽》145×362cm 2018年

 《延安新貌》240×500cm 2016年

七律

延安新貌

清凉顶上望延河,碧水长流奏颂歌。

心逐枣园明月夜,笔随枫色晓风波。

三山环绕高楼密,百岭萦回旧址多。

宝塔壮观天地阔,金秋新貌更巍峨。

彭利铭自作诗

 陕北秋高

金秋红叶映蓝天,垄上清泉喜润田。

丽日和明挥健笔,同歌九野乐丰年。

 彭利铭自作诗

 《横岭秋色》

 七律

泰山颂

一轮红日起东方,万里霞光万里长。

朵朵白云天漫舞,森森碧海草含香。

巍峨齐鲁江山峻,吐纳乾坤意气扬。

更有青松迎远客,独尊五岳展雄强。

彭利铭自作诗

 《泰岳朝晖》

 华山抒怀

日升沧海沐天娇,峭壁阶梯界外遥。

梦境云台观胜景,新姿玉女品风骚。

层层叠嶂飞流远,郁郁苍松彩雾飘。

喜看群峰多壮美,直登大岳抚重霄。

彭利铭自作诗

 《华岳腾境》

 林海雪原

兴安岭上雪如花,旷朗无尘染紫霞。

待到春来融碧水,欢歌一曲润千家。

彭利铭自作诗

 《兴安晴雪》

 卜算子·眠江春

忆写畅河渠,

仰止都江堰。

鱼嘴清湍内外流,

万世功无限。

喜看泽如春,

拜谒千年殿。

天府之国又续航,

新梦山川变。

彭利铭填词

 《都江堰》193×504cm 2018年

 《山林雪意图》180×96cm 2015年

清平乐·钟山晨曦

烟波浩渺,

航道银帆早。

卧虎盘龙迎日晓,

柳岸桃红春好。

锺灵毓秀清风,

天台望远晴空。

画得江南妙境,

舟行花海丛中。

彭利铭填词

 《钟山晨曦》145×362cm 2017年 

江城子·洞庭湖

春和漫步洞庭边,

水云间,浩如烟,

气纳山河,碧翠染桑田。

远眺层层帆共舞,

航道畅,喜翩躚,

岳阳楼上有名篇。

细读诵,仰高贤,

波光荡漾,紫瑞满江天。

锦绣蜿蜒仙境处,

花海阔,尽开颜。

彭利铭填词

 《洞庭春和千帆舞》193×504cm 2017年

 《江山多娇》

桂林抒怀

满目烟霞山翠幽,

竹排引路画中游。

连绵叠嶂波光漾,

任我诗歌似水流。

彭利铭自作诗

 《桂林春早》


责任编辑:冰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