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论雕塑对琥珀雕刻的作用(组图)

论雕塑对琥珀雕刻的作用(组图)

2021-08-17 15:4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郑升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摘要:随着全球收藏热的升温,琥珀雕刻艺术品以其极具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追捧。琥珀雕刻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技艺慢慢跃入了收藏家的视野,并且势头发展迅猛,琥珀雕刻艺术品已成为博物馆、艺术馆馆藏的艺术门类,国内各大工艺美术专业比赛、评比以及展览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珍贵的琥珀资源的大量消耗与资源储备的迅速枯竭,和琥珀材质的特殊属性、作品精美绝伦,及收藏和观赏于一体,让琥珀雕刻艺术在当代得以迅猛发展。笔者将从几个方面解读和探讨雕塑对于琥珀雕刻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琥珀雕刻、雕塑、未来探索

cdlm4mw19s9jqe9mq4.png

琥珀雕刻是雕刻者以琥珀作为唯一的原料,运用独特的雕刻技法,创作出琥珀艺术品的技艺手法。雕刻琥珀作品难度大,琥珀的硬度低至摩氏2-3度之间,结构比较脆,遇热力或压力也易开裂或爆开。内部结构复杂,里面又含有一些杂质气泡、绺裂等,它的硬度不均匀,雕刻时,创作者要随时调整设计稿的同时,刻刀的力度也要随着琥珀的硬度变化不断地调整,故要作圆雕或镂刻,难度甚高,稍有不慎,或刻刀力度较大,即易崩裂、弄花表面或磨损,就会雕废了原料。

雕塑,指为美化城市或用于纪念意义而塑造的具有一定寓意、象征或象形的观赏物和纪念物。雕塑它是用各种可塑材料,如石膏、树脂、粘土等或可雕、可刻的硬质材料创造出具有一定空间的可视、可触的艺术形象,借以反映社会生活、表达艺术家的审美感受、审美情感、审美理想的艺术。看似独立的两个事物在内涵上有着千丝万缕、耐人寻味的联系。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