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河 流 如 诗

河 流 如 诗

2021-08-19 11:4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李狗嗨

我相信世界上没有绝对的静止。

一切看似静止的固态其实都在炫耀它看不见的灵动。你看似毫无生机的星空中,爆炸正在偷偷运作,巨大的火球会在你的决眦外闪烁。你认为死气沉沉的土地里,无数生灵在贫瘠里挣扎。你偷窥这有趣的假象,发现这里适合奔跑,适合演奏,适合浪费。

不论是在黑暗中涌动的, 或是在还是在光明中前行的,只要是河流,那么它们都是诗人。

第一次遇见河流,是惊喜的,因为那是永不停息,流动的生命。

河流是小偷。或冬或夏,都能看到蓄满星星的夜空中,河流藏起来不小心坠落的太阳,埋在下一次曙与夜的交界处,极不情愿地返还给黎明。它是世界上最慷慨的窃贼,拥有云霄和青山,拥有森林和生灵,而且会毫不吝啬地展示给我看。燕雀视它甘之如饴,偶尔小憩打闹,它也只在旁边亲切地慰问。小兽待它如恩人,光泽的皮毛被河水抛光得透亮,倒影出来的灵动双眼更富有独特的神韵,些许闹腾后即将离开。河流也不生气,只管冲刷着,用尽所有洗刷着。它将偷来的星月涌入心头,无偿地送给湖泊和海洋。清澈无暇,河流的腹里开满了鲜艳的花朵。

我涉于河中,绝不踱步。

锋利并添几分韧性,汇聚成一股潺潺的波动,在山间里前行。我读着它所倾诉的诗歌,也一并掌握着向西行的三千里。河流在很多瞬间都是愉悦的,沐浴着山间鸣唱,俯首感谢一切拥有。我替河流开心,伸手抚摸它,原来每一缕水系都有比星辰更多的璀璨。风依旧在不断玩转,留下的斑斓就被河流揉碎在心底。

当它想倾诉的时候,我永远都在,唯一又多余。他的私语都将延伸到沧桑的远方,在泪水的冲刷、卵和青苔的洗涤下消失不见了。

河流有时会批评我,我的眼睛在下雨,它也跟着落泪了,我的雨滴轻巧地落入河的怀抱,它没有臂膀或是羽翎,却能将我的悲伤吞没得无影无踪。它带着岁月的凛冽和时光里的香榭走来,这是期待,也是敞开的未来。它用水倾入了时光的壶,浇灌醒了梦。不知什么时候学会了坚持,从本就不平静的世界开辟了独有的安宁,也许这就是生命的火,在河底闪闪发光。

我在流动中看到了沙砾,原来它也曾磕磕碰碰。流沙的风华里倒映着天空的广阔,与我渐行渐远。

河流永远都在流淌的路上,像我一样,永远都在孤独的路上前行。我拥有的星辰四季都被攥在手里,不曾分享出去。当河流朝我靠近,希望我向像他一样共享这万物,我却拒绝了。

我责怪起了河流,河流也责怪起了我。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