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中国印 青田石(组图)

中国印 青田石(组图)

2021-08-24 10:52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dreh3y72rj45vhrr8.jpg

青田印石

农民离不开土地,篆刻家离不开印石。印石的广泛应用,宣告了以实用为主的铜印时代的结束,开创了以艺术欣赏为主的石印新时代。印石有着温润细腻、脆软相宜的特质,为文人提供了自篆自刻的理想艺术载体,促进了篆刻艺术之花在华夏艺苑茁壮成长,因而备受历代篆刻家的钟爱,而在众多的印石品类中,青田石是最早、最佳、最广泛应用的印石,它在煌煌中国篆刻史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划时代贡献。

子昂始取灯光冻

长期来,印学论著皆称“元末王冕始以花乳石刻印,为石印之始”“后来摹刻忽以石,其法创自王山农”,这种“王冕首创用石刻印”的观点是不符合史实的。

石印,早在战国、秦汉时期已有。河南汲县山彪镇第一号墓地曾出土一枚“出工和世”石玺。山西榆次五湖岭曾出土一枚“安国君”秦汉石印。湖南长沙曾出土40余枚西汉滑石印。南京曾出土晋代“零陵太守章”石印。史料与出土文物都证明:早在元末的王冕之前,已有用石作印的悠久历史。

王冕并非是用石刻印的创始人,这一观点近年来在印学界已逐渐形成共识。但是,对王冕刻印用的“花乳石”,至今依然众说纷纭。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