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喜迎国庆 贺中秋——著名画家黄茂森(组图)

喜迎国庆 贺中秋——著名画家黄茂森(组图)

2021-08-31 18:2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个人简介

黄茂森,字布夫,号根余山人,生于山东文登,师从李问汉、周韶华、程大利先生学习中国画。

我看茂森画海

徐恩存

茂森画海,以线为主,且点,线,面综合运用,全幅宿墨,浑然天成,或山,或海,或云,或水,浊浪排空,以惊天地泣鬼神之势,营造了鸿蒙初开的画面效果,其中潜隐的是画家的理想追求,哲学理念和美学旨趣。显而易见,茂森旨在追求行云流水的自然形态,以及苍茫浑厚,天人合一的最终境界,在不露人工痕迹的前提下,表现天籁般的图景!天,地,人由此合为一体,生成“无穷之趣”,“幽深朗润之趣”的审美境界。

这正是审美的“沉冥之趣”,“自得之趣”和“有情之趣”的结晶。

明代学者袁宏道说:“唯夫代有升降,而法不相沿,更极其变,各穷其趣”,是也!

在理趣与情趣的结合中,在感性与理性的交融中,我们见出了画家的性情,譬如那晦冥的天空,正是画家情怀的象征,那飞溅的浪花正是画家生命激情的象征,而浓淡,疏密相交的点线,墨色正是画家对笔墨,语言,丰韵,浑朴之美的肯定。画家坚信——山海云梦,只在心象之间,是一种宿世记忆,只在心灵之中,他在神魂里回溯过往与未来,从而与自然心会神融。因此,茂森如此挚爱大海,及山海云梦,是因为他相信:古人之谓的“大象无形”,同一切事物一样,都归于造化之功!

作者系《中国美术》主编


读“山海惊云梦”有感

虞立新

读过不少当代画大海的画家作品,各尽刻画渲染之能事。茂森兄今之所作与众不同,贵在以笔墨的精神呈现。所写海云笔墨交融,直抒胸臆,生长海边的他朝夕观摩写生,完成了由形象到心象的转换。海云气象皆笔笔写出,线如金刚杵,长期的书法研习对画法起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茂森兄找到了自己的座标,将来大放异彩,众皆拭目以待!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冰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